新建钓鱼平台沿湖群众优先- 四川省广元市白龙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局(blhglj.cngy.gov.cn)—【官网】
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发展 - 生态渔业

新建钓鱼平台沿湖群众优先

发布时间:2016-09-21  来源:广元日报  点击量:517

    “两湖”现有的筏钓平台因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严重污染水质等原因必须拆除,并严格按照规划设计新建固定平台。

    取缔筏钓平台后,为什么又要新建固定平台?新平台建设是如何规划的?沿湖群众能否参与修建经营垂钓平台?就这些问题,日前,记者采访了市白龙湖管理局和市城乡规划局等单位。

    新建固定平台安全环保

    拆除的是漂浮在湖面上的平台,既是违法建设,又存在极严重的安全和环保方面的隐患;新建的是近岸固定钓鱼平台,绝大部分是依托和利用陆岸地形地貌,直接在陆岸建设“经济、环保、安全、适用”的自然台阶式平台,小部分靠岸建设相对固定的水面钓鱼平台,采用特殊的具有抗压、耐腐蚀高分子材料制作的浮桶及钢构、木板,单个体量15-20平方米的相对固定的浮台。新建平台上不能有房屋建筑等任何形式的附着物,钓手吃饭、住宿等问题都由岸边附近的农家乐、渔家乐解决。

    新建平台经过专业公司规划设计,专门机构进行安全评估鉴定,从平台建设用材和作钓方式上杜绝了安全和环保方面的隐患,并按法定程序上报审批,为合法建设。

    规划布点广泛征集意见

    “两湖”新建近岸固定钓鱼平台的规划原则,一是在白龙湖、亭子湖总规、控规法定规划基础上进行规划设计,并符合风景园区规定禁建、限建区相关要求;二是与“两湖”各类专项规划相衔接;三是一次性规划、分期实施,适度规模、相对集中;四是休闲旅游度假、产业一体化协调发展;五是城镇、居民点基础设施共享;六是安全第一、方便统一管理;七是充分满足乡镇、村组和群众发展意愿;八是结合白龙湖、亭子湖相关规划设置标示标牌、厕所、环卫设施等进行规划。钓台布点选址原则一是考虑安全性,避开饮用水源保护核心区域、地质灾害隐患点、主航道;二是具备水陆交通通达性;三是紧邻集镇、居民点或较为集中的农家,适宜发展渔家乐、农家乐;四是优先考虑条件允许的地形地貌和已习惯形成的垂钓聚集地;五是符合港口、航道、锚地等各项建设规划要求,并充分论证选址点对通航安全的影响;六是结合景区旅游体系规划、现状旅游设施、农户脱贫致富帮扶政策等,倾斜重点区域进行布置,并明确钓点与景区陆上、水上交通流线的联系关系;七是钓鱼基地选择区域水面大,有深水区浅水区,能布局大型钓鱼比赛活动的区域;八是避让高压走廊安全间距范围、历史文化遗迹遗址范围、饮用水取水点周边500m范围、行洪断面和珍稀鱼类洄游产卵通道。

    目前,初步规划方案已于9月12日通过专家委员会审查,现已按专委会审查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即将提交市规委会审定,然后上报省住建厅审批,计划10月1日前正式出台。

    沿湖群众建设经营优先

    “两湖”初步规划垂钓基地和垂钓点位共86处、7600余个钓位,其中6个钓鱼基地由渔业公司建设经营;另外80个点位、近6000个钓位,由各县区按照规划方案,统一样式、风貌和标准,组织沿湖农户进行建设经营。今后垂钓者只能在统一规划设置的平台上作钓,禁止一切野钓行为。县区、乡镇政府要在近岸固定钓鱼平台相对较集中的区域配套规划,用助农政策扶持农户建设供钓手吃、住的标准化农家乐、渔家乐。

    沿湖农户要建设经营钓鱼平台,须向本县区湖区管理机构申请,经审批同意后,按县区规划建设部门和水务部门审定的设计方案进行建设,并交纳一定的渔业资源补偿费后进行垂钓经营。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2024 blhglj.cng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主办单位:四川省广元市白龙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局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东坝新民街266号联系方式:0839-3270880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3号蜀ICP备09004036号-1 网站访问总量:7985004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