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湖”渔业亟待“生态思维”- 四川省广元市白龙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局(blhglj.cngy.gov.cn)—【官网】
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发展 - 生态渔业

“两湖”渔业亟待“生态思维”

发布时间:2016-09-15  来源:本网  点击量:516

 过度养殖、无序捕捞必然导致水资源生态严重失衡。

人与湖泊的和谐相处如何实现?

市委、市政府决定在“两湖”发展生态渔业,生态是重点,即通过采取相应的技术和管理措施,维持生态平衡。

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坚持“生态立市、工业强市、文旅兴市、融合发展”总体思路。发展生态渔业是贯彻“生态立市”战略的客观需要,是建设生态广元的有力举措。

此前,因网箱养殖过度,白龙湖环境污染越发严重;亭子湖也因捕捞强度居高,加之破坏性的捕捞方式增多,湖区渔业资源存在衰退风险。

“两湖”生态资源的命脉因此遭受到严重威胁。

青川县营盘乡都家坝村村民黎焕贵目睹了白龙湖水质的变化。作为库区移民,他在十年前搞起网箱养殖,“大量饲料、肥料、药物投入湖中,长年累月,网箱底部鱼的排泄物和死鱼,散发阵阵腥臭。平台上的餐厨垃圾和生活污水直接倒入湖中,湖面漂浮物也渐渐多起来。”

亭子湖的情况也不容乐观。昭化区黄龙乡黄金村村民赵永昌说:“山上的生猪养殖场污水未经处理就流入亭子湖,沿江垂钓者随意往湖中丢弃饮料瓶、塑料袋等垃圾,湖面捕捞船增多,晚上还有悄悄电鱼的。”

如果任由这样的情况继续发展,“两湖”生态环境遭受的破坏可能面临难以修复的困境。着眼生态,提出发展“生态渔业”,就是为了让生态休养生息,保持“两湖”生态平衡。

自前年起,通过采取取消网箱养殖、拆除筏钓平台、对污水垃圾集中处理等一系列有效的措施后,“两湖”生态渐趋好转。黎焕贵、赵永昌都表示,现在的湖水明显清澈了,水中倒影的山也更绿了。

市环境监测站总工程师陈林告诉记者,白龙湖取消网箱养殖后,不再向湖中投放饵料、肥料等,同时对生活污水、白色垃圾等看得见的污染进行治理。通过检测,水体水质已有一定的改观。鱼是生态系统中的重要一环,通过人放天养,不投放饵料、肥料及生物制剂,让鱼类自然繁殖自然生长,能够实现两湖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

四川农业大学教授杨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之前在做“两湖”水产评估时,就是为了在充分考虑了水环境的容量和承载能力的前提下,在产量与生态之间找一个平衡点,让有限的水资源发挥最大的效益,实现渔业生产与生态环境相协调。

“生态是首先考量的因素。”省农科院水产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华全程指导参与了亭子湖的前期规划,“亭子湖这么大的水面,浪费太可惜,最初设想通过网箱养殖,可以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后来经过多方面沟通论证,认为必须将生态前置,作为首要考虑的因素,以生态养殖的模式,实现经济、生态、社会效益的统一。”

李华说,水库蓄水后一般会出现水体的富营养化,在规划中建议投放鱼种应以滤食性鲢鱼、鳙鱼等这类调水鱼类,同时,还可借鉴升钟湖,举办国际钓鱼节,修建钓台,对生活垃圾污水统一收集处理,开办渔家乐,带动沿湖群众增收致富。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2024 blhglj.cng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主办单位:四川省广元市白龙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局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东坝新民街266号联系方式:0839-3270880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3号蜀ICP备09004036号-1 网站访问总量:7987123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