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两湖”游出有机鱼- 四川省广元市白龙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局(blhglj.cngy.gov.cn)—【官网】
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发展 - 生态渔业

生态“两湖”游出有机鱼

发布时间:2016-09-16  来源:广元日报  点击量:154

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要努力将白龙湖、亭子湖建成中国西部最大的淡水有机鱼产业基地。“有机鱼”一词成为大家关注的热点。

“有机鱼”是指在自然状态下成长的可食用鱼类,产于没有受到污染的湖泊、水库,故这种鱼所含的硒、锌、铁等矿物质高于普通鱼。

我市境内白龙湖、亭子湖共有水面可经营面积达160平方公里,位居西南地区前列,其中白龙湖现存47种野生鱼类,在国内同类型湖泊当中属于种类较多的淡水湖。加之湖泊周围地形蜿蜒曲折,形成了众多的支流库汊,为生态养殖提供了有利条件。

在此基础上,市委、市政府决定在“两湖”大力推行“人放天养”模式发展生态渔业。

所谓的“人放天养”,核心是人工投种放苗,即根据水质要求和水体承载能力,科学确定生态养殖的种类、数量,合理控制养殖规模。经四川农业大学专家考察论证,白龙湖、亭子湖水体平均气温分别为15.2℃和16.1℃,水体能见度分别为2—3米和3—4米,有利于水体上层浮游植物的光合作用,特别适应养殖白鲢、花鲢等滤食性鱼类。

在依托四川农业大学专家编制的方案的基础上,相关部门多次深入白龙湖亭子湖湖区,实地调研生态养鱼的具体水域环境及水质情况,初步确定了白龙湖的沙州—木鱼—骑马段、焦子口段,亭子湖的青牛沟—店子河段、闻溪河段、黄龙—江口—虎跳—张家段为重点养殖区。

在苗种投放上,决定以滤食性鲢鱼、鳙鱼为主,杂食性鱼类和底栖鱼类为辅,并适当发展银鱼、青虾、匙吻鲟等特色经济鱼类,对银鱼等外来品种,需经专业评估,严格控制肉食性、相互残食性品种的放养,确保水域生态安全。

通过这种模式,可以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利用水域空间,使水体生物链和物质、能量循环处于最佳状态,各种鱼类将通过摄取水中浮游生物和藻类,实现自然繁殖和生长。

这样游出的鱼就是有机鱼了吗?

还不够。为了养出真正的“有机鱼,全市将建立生态渔业标准体系,在养殖过程中,严禁向湖中投放饵料、肥料及生物制剂,按照有机食品标准严格控制面源污染和污水的排入,加强防疫检疫,从养殖环境、养殖水体、鱼病防控等各个环节严格把关,养殖出地地道道的有机鱼。

市水产渔政管理站站长苟忠贵说,根据科学测算,“两湖”每年需要不同规格和类别鱼种8000—10000万尾,需配套建设鱼苗、鱼种基地5000—8000亩。我市将以市农业局水产技术推广站实验基地和亭子口电站增殖放流站为苗种繁育核心区,以各县区已建成的水产养殖场为苗种培育骨干区,以中小型水库、山坪塘、溪沟河湾为苗种培育补充区,建立完善鱼苗鱼种繁育培育标准化基地,严格按照苗种生产技术操作规程和质量标准进行生产和管理,为两湖提供优质苗种。

据苟忠贵介绍,渔业公司今年计划在“两湖”投放大规格鲢鳙苗种600万尾,目前正在对生产方案进行再论证确认,苗种采购、资金筹措等其余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今年投放的部分大规格苗种2017年6月后即可捕捞,实现赢利。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2024 blhglj.cng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主办单位:四川省广元市白龙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局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东坝新民街266号联系方式:0839-3270880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3号蜀ICP备09004036号-1 网站访问总量:7984239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