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湖”渔业必须走生态发展之路- 四川省广元市白龙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局(blhglj.cngy.gov.cn)—【官网】
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发展 - 生态渔业

“两湖”渔业必须走生态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16-09-20  来源:广元日报  点击量:442

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未来5年,要努力在广元建成中国西部最大的淡水有机鱼产业基地。而这个“基地”,就主要包含“两湖”,即白龙湖、亭子湖。市第七次党代会有此决策,是基于生态立市的发展思路考虑,是基于保护生态环境水源质量的考虑,是基于发展生态旅游的考虑,是基于造福沿湖两岸群众和子孙后代的考虑。

众所周知,白龙湖之前过度发展网箱养殖,14677口网箱的养殖业主由于追求利益最大化,大量投放饵料、饲料及生物制剂,致使白龙湖水质出现严重污染。取缔网箱养殖后,“两湖”渔业一直处于停滞状态,良好水资源闲置极为可惜。经过充分调研和科学论证,市委市政府决定在“两湖”大力推行“人放天养”模式发展生态渔业,并力争通过3至5年努力,把白龙湖亭子湖建成中国西部最大的生态有机淡水鱼生产基地。

发展“两湖”生态渔业,是贯彻实施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的“大保护大转型”战略的实践,是保护“两湖”湖区生态环境的客观需要。白龙湖、亭子湖水源保护稍有不慎,就会涉及下游上千万人民群众的饮水安全。因此,“两湖”的生态环境、水质保护,是重中之重,是头等大事,来不得半点马虎。生态养鱼,将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利用水域空间,使水体生物链和物质、能量循环处于最佳状态,各种鱼类通过摄取水中浮游生物和藻类,自然繁殖和生长;通过严禁投放饵料、肥料及生物制剂,按照有机食品标准严格控制面源污染和污水的排入,达到改善水质和提高鱼类品质的双重效果。

发展“两湖”生态渔业,是贯彻实施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的“大统筹大联动”战略的实践,是推进“两湖”区域经济转型、培育我市农业新增长点的必然要求。新成立的广元市嘉桓生态渔业开发有限公司,是市政府授权经营“两湖”生态渔业的合法经营主体单位,是由市、县区政府共同持股的国有独资企业,市政府持股25%,五县区共同持股75%。渔业公司缴纳的风景名胜资源有偿使用费和渔业资源增殖保护费,由市财政统筹安排使用,按股权比例拨付给相关县区。

发展“两湖”生态渔业,是助推沿湖群众脱贫奔康、维护社会稳定的有效途径。“两湖”有移民5万余人,其中贫困人口3万多人,多为后靠安置,耕地少且较为贫瘠,农业生产条件差,基础设施落后,脱贫攻坚任务相当艰巨。发展“两湖”生态渔业就是要让闲置的湖泊成为“金饭碗”,充分发挥其生态价值,让湖区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市财政、审计、监察部门负责建立库区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把“两湖”生态渔业发展产生的资源性收入和经营性收入全部纳入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全部投放到“两湖”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和困难群众救助上去,夯实库区长久稳定发展。

具体来讲,湖区群众一是生产生活环境得到改善,生态渔业经营所得利润,市、县财政将其全部纳入库区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使用,重点投入对沿湖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水、电、路、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户户都可受益;二是直接参与渔业发展,从种苗投放、日常管护,到成鱼捕捞、运输销售,各个环节都需要大量劳动力,湖区群众可直接参与到渔业发展各个生产经营环节,获取劳动报酬;三是配套产业发展带来大量创业、就业机会,生态渔业最终将建成种苗培育、水产养殖、成鱼捕捞、精深加工、储运销售、休闲旅游三次产业融合、协调互促的产业发展体系,可给沿湖群众带来大量创业和就业的机会;四是生态渔业的发展将极大带动沿湖农家乐、渔家乐、精品渔庄等休闲旅游项目发展,从而有效带动沿湖群众致富增收。

可见,“两湖”发展生态渔业势在必行,大有可为。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2024 blhglj.cng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主办单位:四川省广元市白龙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局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东坝新民街266号联系方式:0839-3270880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3号蜀ICP备09004036号-1 网站访问总量:7985067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