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看广元项目投资再上新台阶的关键5年- 四川省广元市白龙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局(blhglj.cngy.gov.cn)—【官网】
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规划项目 - 规划项目

回看广元项目投资再上新台阶的关键5年

发布时间:2021-08-09  来源:广元新闻网  点击量:121

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 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

——回看广元项目投资再上新台阶的关键5年

市第七次党代会以来,全市上下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围绕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始终把项目投资摆在经济建设“三大主战场”之首,坚持投资唱主角,创新作为、担当实干,持续开展项目投资“大比武”活动,着力扩大有效投资、补齐发展短板,驰而不息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回望过去五年,一个个好消息不断传来:

全省首个精酿啤酒生产项目劳特巴赫落户广元。

广元中孚、林丰绿色铝材项目竣工投产。

总投资10亿元的朝天区七盘关至曾家山旅游扶贫公路项目加快建设。

全国首个高铁快运物流基地、全省首个高速公路超级服务区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

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大关。

……

这五年,全市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积极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 这份成绩单的背后,项目投资“功不可没”。2016年以来,全市累计实施重点项目1313个,完成投资2569.42亿元,有效支撑全市项目投资总体保持平稳增长。

2017年至2020年,全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保持在10%以上、总量跨越4个百亿台阶,是全省4个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的市州之一。

定格局 推动形成项目谋划“一盘棋”

项目谋划是推动项目发展的基础和关键一环。

为了加强项目策划储备,我市坚持以“十 四五”规划为引领,“万亿”投资储备为目标,建立市县纵深推动、部门横向联动的工作机制,成立政策研究指导工作专班,专题研究国家和省政策、规划、重点投向,指导县区、市级部门精准谋划项目,推动形成项目谋划“一盘棋”工作格局。

项目储备初见成效,2020年全省项目储备考核中,我市位列全省第一。截至目前,已在库储备谋划打基础、强弱项、利长远的重大 项目3738 个、总投资 1.78 万亿元,持续增强投资增长后劲。

同时,聚焦加快项目建设、及时解决困难问题,建立健全领导联系、会商调度、预警提醒等六大项目推进工作制度,扎实开展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紧盯项目转化实施,加快前期工作,每季度组织市四大班子主要领导亲临现场开展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

2016年以来,累计开展集中开工34 次, 开工项目4656个、总投资5488.81亿元,推动项目投资有效接续。

项目要发展,“大比武”助推。

川陕甘农产品交易中心 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供图

从开工到投产仅328天,劳特巴赫精酿啤酒书写了新速度;从洽谈到落地,林丰铝电仅22天实现当月签约、当月开工建设,创造了高效率;川陕甘农产品交易中心刚确定了用地,1个月后就打下了第1根桩……

创新开展项目投资“大比武”活动以来,围绕一季度“开门红”、二季度“双过半”、三季度“攻坚找差距”、四季度“冲刺收官”,在全市7个县区及经开区、37 个市级相关部门间开展项目投资“大比武”活动,聚焦项目谋划储备、资金争取、项目招商、项目推进、要素保障、工作举措等6大关键环节,每季度召开比武大会,结合重点项目推进和投资运行“红黑榜”通报机制,晒成绩、比措施、找差距、促创新,充分凝聚和调动全市各级各方面抓项目促投资的积极性、主动性。

促发展 不断加快项目建设“一股劲”

重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是拉动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过去五年,全市累计到位市外资金3035.84亿元,引进“三类”500 强企业项目19个,引进省外资金1596.1亿元;“浙广”东西部扶贫协作实施帮扶项目 264 个,引进娃哈哈、吉利装潢等112家企业落户;区域合作不断升温,一大批与成渝地区产业合作项目先后落地,到位资金 1127.75亿元……

不仅如此,利用西博会、科博会、项目推介会等重大平台、活动,我市累计促成签约项目2065 个,签约资金 4643.88亿元。

对外合作也全面推进。与德国、瑞士等在制造业、食品饮料、康养旅游等方面签署合作协议12 份;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实现中欧班列广元产品出口欧洲,建立阿曼广元产品展示馆;马来西亚德利集团八庙沟水电站等一批外资项目顺利推进,外商投资实际到位累计1.21亿美元……

一批又一批重点项目在资金保障的支持下,落地发展、加快建设,“跑出”速度与激情,为全市工业、农业、文旅、交通等领域增添新的活力。

2016年至2020年,全市工业项目呈现实施数量多,投资增长快,项目体量大,重点项目带动能力强的特点,工业投资年均增长11.9%,累计实施工业项目1020个,其中亿元以上工业项目319个,1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25个。

2016年至2020年,全市创新项目工作机制,争取国省科技项目443个、到位资金 21112 万元,同比增长 75%。我市财政应用技术研发经费投入总量5250万元,立项200个。

……

一批好项目、大项目的建设,将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稳增长 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一片红”

——这五年,经济总量不断扩大。数据显示,地区生产总值由2015年的 614.12 亿元提升到 2020年的1008.01 亿元,累计增长41.6%,年均增长7.2%,分 别高于全国、全省平均增速1.5 个和0.2个百分点。人均 GDP由 2015 年的 2.49 万元提升到2020 年的 4.33 万元。从县区经济总量来看,经济总量超百亿元的县区达4个,利州区GDP达到 338.59 亿元,占全市的 33.6%。从县区发展速度来看,朝天区、昭化区年均增速高于7.5%,分别增长8.1%、7.5%。

——这五年,质量效益稳步提高。2020年,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52.62亿元、年均增长5.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1.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迭创新高,2020年达到419.24亿元,比2015年增长51.7%,分别高于全国、全省2.2、0.2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分别为8.6%、10.0%,分别高于全省0.7个、0.8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由2.64缩小到2.49。

——这五年,特色产业持续壮大。全市三次产业结构由2015年的 17.4: 46.0:36.6 调整为 2020 年的 18.5:39.0: 42.5。新型工业加快发展,广元经开区建成林丰铝电等一批重大项目,工业总 产值实现翻番。苍溪县建成元坝天然气净化厂等一批天然气项目。昭化区中国 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朝天区七 盘关国际石材城加快建设。新创建昭化、青川2个省级经济开发区。

——这五年,服务业快速发展。利州区建成万达商圈,川陕甘农产品交易中心投入使用,2020年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市的40.1%。经开区龙浩航校航空产业园、昭化区红岩港现代粮食物流中心 等项目加快推进。

——这五年,文旅产业突破发展。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建设步伐加快,新增4A级旅游景区7个,获评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市、中国十佳宜居城市、全国康养十强市等殊荣。青川县建成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剑阁县入选首批天府旅游名县,朝天曾家山国家生态康养旅游度假区等项目加快建设。

——这五年,特色农业不断壮大。苍溪县、剑阁县农业增加值分别实现50.93 亿元、44.68亿元,分别占全市农业增加值 的27.3%、23.9%。成功创建苍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苍溪红心猕猴桃、朝天核桃产区入选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广元新闻网(记者 徐竞瑜)

四川君安天源精酿啤酒有限公司 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供图

点赞身边新变化

自2010年8月到广元,我已工作整整 11个年头。7年前,我开始从事重点项目协调服务工作,着力于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见证了一个个重点项目从规划、开工到竣工投运。

特别是2016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坚持“项目为王”的工作理念,始终把项目投资 摆在经济建设“三大主战场”之首,2016年在全市开展了“项目年”活动,2018年起在全省创新开展了项目投资“大比武”活动,重点项目建设更是加快进度,全力推进。

这几年来,我感受最深的是生活出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2017年西安至成都铁路客运专线正式通车运营,广元到成都由4小时缩短到1.5小时,广元进入了高铁时代。如今我们到省发展改革委开会可以当天去、当天回,周末还可带家人到西安、汉中、重庆、南充等周边城市旅游。再过两三年,随着广平高速、绵苍巴高速以及京昆高速公路广元至绵阳段扩容项目建设,将极大地带动广元经济发展,我们的出行将更加便捷。

近几年,全市围绕建设康养旅游名市,推动实施了一批文化旅游项目,栖凤峡、如意花海、昭化西市、龙潭芳香南山、苍溪县回水湾湿地公园以及正在开发建设的曾家山旅游度假区、黑石坡森林公园等吸引着不少市内外游客,大家周边休闲旅游选择更多了。

工业经济方面,引进了劳特巴赫啤酒,成为四川最大的精酿啤酒企业;建设广元娃哈哈第二生产基地,广元娃哈哈成为仅次于杭州总部的最大饮料生产基地;2018 年、2019年先后引进了广元中孚、林丰绿色铝材项目,着力打造千亿级铝产业园区;2018年启动建设中国西部 (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着力打造500 亿家居产业园区。这些项目的建成投运,极大地解决了群众就业。

短短几年,在市城区,建成了广元天立国际学校、广元澳源体育中心游泳馆、 市中心医院儿科院区,即将建成兴安初中,中医医院北院区开工建设,现在子女上学、群众就医更方便了。 市发改委项目管理协调科 于新春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2024 blhglj.cng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主办单位:四川省广元市白龙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局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东坝新民街266号联系方式:0839-3270880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3号蜀ICP备09004036号-1 网站访问总量:7358104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