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自景主持召开全市防汛减灾工作视频调度会时强调 强化统筹调度 压紧压实责任 坚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川省广元市白龙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局(blhglj.cngy.gov.cn)—【官网】
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安全管理

邹自景主持召开全市防汛减灾工作视频调度会时强调 强化统筹调度 压紧压实责任 坚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发布时间:2021-06-16  来源:广元新闻网  点击量:219

广元新闻网讯(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 兰宜谦)6月15日晚,市委书记邹自景主持召开全市防汛减灾工作视频调度会,会商研判当前雨情汛情和地质灾害防治形势,安排部署全市当前防汛减灾和地灾防治工作。

据悉,6月12日20时至14日11时,我市出现了一次持续强降雨天气过程。市气象局预测,受高空低值系统影响,15—17日我市将有新一轮强降雨天气过程,雨量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中16—17日有4—6级偏北风,可能引发中小河流洪水、山体滑坡、泥石流、城市内涝等次生气象灾害。18日后降雨减弱,强降雨天气趋于结束。

邹自景指出,从6月15日开始的新一轮强降雨过程强度大、持续时间长、覆盖范围广,加之与前一轮降雨间隔时间短,土壤含水量饱和,引发地质灾害的风险大幅增加。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强化统筹调度,压紧压实责任,把防汛减灾和地灾防治工作做实做到位,坚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邹自景要求,要加强监测预警,气象、水利、自然资源、应急等部门要加强会商研判,密切关注雨情、水情预测预报预警,进一步分析研判发生洪涝及次生灾害事故可能的时间段、范围、程度和影响对象,及时向有关单位、区域发出风险提示;要重视小江小河、溪沟的水情变化,对临水临崖的居住点采取措施,做好提前避让工作,对因工程建设新形成的汇水点进行分析研判,做好灾害防御准备。要全面排查隐患,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和干部群众对地灾隐患点、重点部位和高风险地区再开展“拉网式”排查,重点对受地质灾害威胁的场镇、学校、医院、景区、集中安置点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各类在建工程、挖方边坡、弃渣弃土堆积等区域全面核查,特别是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尾矿库、高速公路建设工地等重点领域,要加强巡查、巡防和监管。

邹自景要求,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不得脱岗、漏岗、擅离职守,不得对有关地质灾害防治信息瞒报、漏报或迟报,确保防灾责任人、监测责任人和值班值守人员在岗履职,确保信息及时上报。要强化应急处置,各级抢险救援突击队、民兵队伍和消防救援、安全生产等救援队伍要针对不同灾害事故类型、程度、影响范围做好应对准备,必要时前置队伍、装备和物资,同时做好救援行动安全保障工作;要按照“主动避让、提前避让、预防避让”刚性要求,做到发现险情后,第一时间妥善转移受威胁群众。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全面落实地方党委领导下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灾减灾责任制,严格执行河长制、湖长制和领导干部联系基层等制度,加强对防汛减灾工作的督导检查,对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部署不落实的人和单位,要严肃追责问责。

邹自景还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他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部署要求,深刻汲取近期其他地方安全事故教训,对燃气管网、老旧小区私搭乱接电线进行检查治理,深化开展食品企业安全生产大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坚决防止安全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市领导谢晓东、蔡邦银、叶长春、杨浩、孙洪方、陈正永、毛端喜参加会议。

市气象局、广元水文局和各县区、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通过应急视频指挥系统,就当前雨情、水情以及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范工作情况等进行了汇报。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2024 blhglj.cng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主办单位:四川省广元市白龙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局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东坝新民街266号联系方式:0839-3270880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3号蜀ICP备09004036号-1 网站访问总量:7369929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