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扬引领强 最是发展见精神——2020年全市基层党建工作综述- 四川省广元市白龙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局(blhglj.cngy.gov.cn)—【官网】
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二十大专栏

党旗飘扬引领强 最是发展见精神——2020年全市基层党建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1-04-27  来源:广元新闻网  点击量:134

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欣

城市面貌展新颜、民生工程结硕果,人民群众获得感稳步提升。

在广元不断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设中,党旗高高飘扬,鼓舞着士气。

2020年,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持改革创新、主动担当作为,扎实推动基层党建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见效,为在新的历史起点推动治蜀兴川广元实践再上新台阶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聚焦瞄准中心聚力服务大局【全年培训干部1.6万人次】

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去年,我市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市县联动举办领导干部读书班和各类培训班155期、培训干部1.6万人次。强化政治建设统领地位,抓好巡视涉及问题整改和重大案件“以案促改”,出台“红色星期五”主题党日等制度。

聚焦疫情防控阻击战,我市第一时间发出“七个带头”倡议书,组建临时党支部737个、党员突击队600余支,第一时间组织7020名驻村帮扶力量奔赴乡村抗疫“火线”,出台一线考察识别干部、人才“战疫20条”等政策,涌现出高义泉、曾茄等先进典型。

聚焦脱贫攻坚收官战,我市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出台加强帮扶力量管理“八条措施”“十条禁令”,开展新任乡村干部、新选派帮扶干部全覆盖培训、市本级直接培训干部1317人,实施脱贫一线干部“暖心行动”,推荐受省委表扬106人、提拔重用321人,赴一线慰问生活困难帮扶力量24人,协调解决各类困难问题90余件次。

我市创新抓党建促基层乱点乱象治理“一倒查两同步三挂钩”机制,经验被《组织人事报》刊载,研制县乡村三级党组织书记抓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责任清单。聚焦防汛救灾遭遇战,统筹调度党员突击队46支,抽调党员干部参与市主城区防汛855人次,构筑起坚强“红色堤坝”。

基层治理开局党建引领见效【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经验在省上作经验交流】

基层是国家治理的最末端,也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贯穿抓基层、打基础的鲜明导向,把“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作为重要内容进行部署。

为此,我市不断健全城乡基层治理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全面落实“10+50”年度重点攻坚任务。

扎实抓好两项改革及“后半篇”文章,乡镇、行政村、村民小组减幅分别达41%、42%、45%,研制村常职干部管理监督政策措施,盘活撤并村活动阵地1006个。

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制发推行社区专职工作者专业化职业化体系建设实施意见,探索“引改管挂”机制推进老旧小区治理,市主城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亲民化改造完成52%,在全省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上,我市就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经验作了交流发言,利州区成功创建首批“全省城市基层治理示范区”。

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过硬【两新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分别达82.7%、87.4%】

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课题,也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体现。

因此,我市一直高质量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

实施两新党建“提质扩面”行动,两新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分别达82.7%、87.4%,广元万达晶座被评为首批“全省十大党建示范楼宇”。

扎实开展“四个模范机关”创建活动,持续加强学校、医院、国企党的建设。

认真开展基层党支部达标建设,建成先进支部929个、达标支部2913个,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143个,对221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整治对象开展“回头看”。

实施党员发展“七个专项计划”,开展农村违规违纪发展党员排查整顿试点,推动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020年,全市各级党组织在服务大局大事中履职尽责,在应对大战大考中迎难而上,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2021年以来,全市组织系统认真贯彻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坚持“举旗帜、谋全局、提质量”工作思路,聚焦“各项工作创一流、多项工作争第一”目标要求,开展各项工作。

目前,我市已率先圆满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实现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一肩挑”达97.6%、大专及以上学历达56.6%、平均年龄下降2岁。《四川组工动态》先后3次刊载我市相关做法,工作经验在全省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上交流发言。

接下来,全市组织系统将持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精心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抓实乡村基层组织建设“六大行动”,持续用力抓党建引领乡村基层治理推进,有力有序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2024 blhglj.cng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主办单位:四川省广元市白龙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局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东坝新民街266号联系方式:0839-3270880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3号蜀ICP备09004036号-1 网站访问总量:7371075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