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广元那些最为辉煌的红色记忆(四)- 四川省广元市白龙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局(blhglj.cngy.gov.cn)—【官网】
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的建设 - 党的建设

建党百年广元那些最为辉煌的红色记忆(四)

发布时间:2021-04-25  来源:广元新闻网  点击量:347

广元苏区内的工会组织

中国工会组织萌芽于辛亥革命前后,正式亮相于五四运动。在五四运动中,上海工人为声援学生的爱国行动,发动了举世瞩目的总同盟政治大罢工,标志着中国工人阶级作为独立的阶级登上历史舞台。五四运动后,工会精神更如野火春风,势不可挡。1920年11月21日,中国共产主义者领导建立的第一个现代工会——上海机器工会宣告成立。1925年5月1日,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华全国总工会在广州宣告成立,从此,中国工会实现了政治上、组织上的团结统一,中国工人运动翻开了新的历史篇章。96年来,中国工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努力拼搏,共同奋斗,在各个历史时期发挥着不可磨灭的重要作用。

许多人认为广元的地方工会组织是新中国成立之后才有,其实不然。早在88年前的川陕革命根据地时期,就建立了川陕省总工会,独立进行工作,并与全国总工会密切联系。按照1933年4月通过的《川陕全省工人第一次代表大会组织决议案》要求,各级工会主要是发动和领导工人的日常经济、政治斗争,并通过各种活动,加强和保卫苏维埃政权。

广元境内的广元、苍溪县的工会组织是在1933年9月川陕省第三次工人代表大会召开后先后建立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川陕省广元县第一次党团代表大会决议(草案)》和《苍溪县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决议书》中,都对工会的组织领导、发动工人参加工会及工人团、实行劳动法令等问题作出了相关规定,要求各地贯彻执行。

广元县苏维埃(后改称旺苍县)工会成立后,根据旺苍矿业、船运兴旺的实际情况,又分别成立了船工、矿工两个行业分会。同时,又先后在旺苍境内的普子岭、旺苍坝、薛家桥、大黑滩、木门场成立了5个区级工会。

苍溪县苏维埃工会成立于1933年中旬,地点在苍溪文昌宫(今苍溪文昌镇)。接着,又在文昌宫、石马、龙山、岳东、东溪、新观、烟峰、永宁8个区建立了区工会,并成立了县渔业、王渡造船厂、元坝造船厂3个分会。

此后,广元苏区内的工会工作十分活跃,为巩固发展根据地作出了巨大贡献。

旺苍坝区工会是由船工组织起来的船工工会,有会员200多人,成员有造船工人、驾船工人、纤夫等。工会把航行在东河的木船统一管理起来,负责军用民用物资运输。同时,根据地普遍缺盐,解决食盐困难成了迫在眉睫的大问题。船工工会承担了这一需要冒着生命危险解决的任务。于是,船工工会动员组织船工,把根据地产的煤运往还是白区的南部一带换取食盐,以解决军民的吃盐问题,成为解决根据地缺盐的重要渠道,立下大功。

众所周知,红军强渡嘉陵江成功,有着广元船工的功劳。旺苍的船工出过力,昭化的船工出过力,特别是苍溪王渡造船厂工会,在短时间内动员组织了150多名造船工人,加班加点,千方百计,克服各种困难,仅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造船75只,保证了红军塔山湾主渡口渡江进攻的需要,成功打响了强渡嘉陵江战役第一枪。(付尹)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2024 blhglj.cng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主办单位:四川省广元市白龙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局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东坝新民街266号联系方式:0839-3270880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3号蜀ICP备09004036号-1 网站访问总量:7930606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