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在“两湖”发展生态渔业- 四川省广元市白龙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局(blhglj.cngy.gov.cn)—【官网】
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发展 - 生态渔业

为什么要在“两湖”发展生态渔业

发布时间:2016-09-14  来源:广元日报  点击量:203

白龙湖、亭子湖是我市境内两个最大的人工湖泊,“两湖”总库容67.7亿立方米,水面面积186.6平方公里,其中可经营性水面达160平方公里,涉及5个县区38个乡镇,流域人口近120万。

经过充分调研和科学论证,市委、市政府决定在“两湖”大力推行“人放天养”模式发展生态渔业,并力争通过3至5年努力,把白龙湖亭子湖建成中国西部最大的生态有机淡水鱼生产基地。

“两湖”渔业自白龙湖网箱取缔后,一直处于停滞状态,良好水资源闲置极为可惜。市白龙湖管理局负责人说道,依托“两湖”水体资源和良好水质,大力发展生态渔业养殖,不仅是沿湖县区、乡镇和群众脱贫奔康的热切期望,也是市委、市政府调整农业结构、加快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的战略决策。

保护“两湖”生态环境

白龙湖、亭子湖是长江、嘉陵江上游重点生态涵养地,也是国家确定的Ⅱ类水域,被纳入了地方政府生态环境保护约束性指标。同时,白龙湖既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又是我市重要饮用水水源地。

近年来,“两湖”区域经济发展逐渐兴起,由于农户排污、地质灾害、游船增多等原因,“两湖”水环境指标、水生生物多样性受到的潜在威胁越来越明显。

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坚持“生态立市、工业强市、文旅兴市、融合发展”的总体思路。发展生态渔业,通过不投放人工饲料、药物、肥料的自然养殖方式,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利用水域空间,能够使物质、能量循环处于最佳状态。运用生物治污方式,实现“两湖”水资源的生态修复,真正实现“好水养好鱼,好鱼净好水”的目标。

发展生态渔业是贯彻实施“生态立市”战略、保护湖区生态环境的客观需要。只有牢固树立养护与合理利用渔业资源和以质量、效益为中心的观念,实施生态养鱼、科技兴渔,运用生物治污方式,才能真正实现“两湖”水资源的生态修复。

打造农业新的增长点

今年初,市委副书记、市长邹自景带领市农业局、市白龙湖管理局等单位负责人到陕西省安康市瀛湖进行了学习考察,对瀛湖生态渔业发展情况做了深入分析,并提出了我市发展两湖渔业的思路。

近年来,陕西安康瀛湖通过开展生态立体养殖,2015年全市生态渔业总产量4.2万吨,产值21亿元;瀛湖作为“南水北调”主要水源地,水质监测常年达Ⅱ类标准,实现了生态和经济“双赢”。

我市“两湖”总库容达67.7亿立方米,发展生态渔业条件得天独厚,再加上科学的管护,一定可以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综合丰收。同时,通过考察发现,全国同类型湖泊景区单独发展旅游都不理想,大多数是通过生态有机养殖反哺旅游和基础设施建设。

发展生态渔业是推进区域经济转型、培育我市农业新的增长点的必然要求。通过在“两湖”发展生态渔业养殖,走生态渔业养殖与旅游开发同步发展的路子,能够带动和促进“两湖”旅游开发和旅游配套基础设施的改善。

近年来,我市农业生态产业发展成效明显,以“广元七绝”为代表的特色生态农产品享誉省内外,在此基础上,立足优质水资源发展生态渔业,广元生态有机鱼有望成为继“广元七绝”后的又一特色生态农产品,将为全市农业板块打造出新的、大的增长点,是市委、市政府推出的农业发展的又一战略部署。

助推“两湖”区域群众脱贫奔康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关键在农村,核心在产业。发展生态渔业是助推“两湖”区域群众脱贫奔康、维护库区稳定的有效途径。

“两湖”有移民5万余人,其中贫困人口3万多人,多为后靠安置,耕地少且较为贫瘠,农业生产条件差,基础设施落后,脱贫攻坚任务较其他区域更为艰巨。

发展“两湖”生态渔业就是要让闲置的湖泊“金饭碗”充分发挥效益,带动湖区特别是广大移民和渔民有持续稳定的产业增收致富项目,就是要把生态养鱼赚到的钱投放到“两湖”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和困难群众救助上去,促进湖区居民脱贫奔康。

同时,通过生态有机鱼品牌培育和打造,可大幅提升湖区鱼类品质、价值和渔业产值。加之对产业链进行配套完善,如发展休闲垂钓和打造电子商务平台等,能够提升“两湖”渔业附加值,增加百姓就业和务工机会,实现产业发展与脱贫奔康互促共赢。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2024 blhglj.cng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主办单位:四川省广元市白龙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局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东坝新民街266号联系方式:0839-3270880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3号蜀ICP备09004036号-1 网站访问总量:7985592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