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将建中国西部最大淡水有机鱼基地- 四川省广元市白龙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局(blhglj.cngy.gov.cn)—【官网】
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发展 - 生态渔业

广元将建中国西部最大淡水有机鱼基地

发布时间:2016-09-20  来源:广元晚报  点击量:451

作为长江、嘉陵江上游重要的生态涵养地和水源地,白龙湖和亭子湖的水域面积达186.6平方公里,总库容67.7亿立方米,涉及5个县区、38个乡镇,流域人口近120万。两湖的水质均达到国家Ⅱ类标准,大规模发展生态渔业条件得天独厚。

经过充分调研和科学论证,市委、市政府决定,在“两湖”水域大力推行“人放天养”的生态渔业模式,并力争通过3至5年努力,把“两湖”建成中国西部最大的淡水有机鱼产业基地。上百种鱼儿晒着太阳和月亮,吃着青草和虫子,做着做着游戏就长大了……

“为什么要在两湖发展生态渔业?”“如何发展?”就这些市民关心的问题,且看晚妹为你一一解答。

1.jpg

青川幸福岛附近湖面建成的垂钓平台,不仅可规范垂钓行为,还能带动沿岸休闲旅游项目的发展


1.为什么要在“两湖”发展生态渔业?

两湖现有野生鱼类47种,好资源应用于带动百姓致富

广元市嘉桓生态渔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发荣称,“两湖”水域面积广阔,占全市总体水域面积的五分之一。近年来“两湖”区域经济发展逐渐兴起,由于农户排污、地质灾害、游船增多等原因,“两湖”水环境指标、生物多样性受到的潜在威胁越来越明显。运用生物治污方式,可实现“两湖”水资源的生态修复。

2.jpg

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助力白龙湖生态养殖


“两湖”渔业自白龙湖网箱养殖取缔后,其发展就一直处于停滞状态。如此广阔的水域面积就这样‘闲置’颇为可惜。嘉桓渔业公司副总经理陈兆永表示,“之前渔民粗放型的渔业发展模式,造成‘两湖’区域大量国有资源浪费,发展生态渔业,是在保护资源的前提下进行科学开发利用,既保护了环境,又发展了经济,还可带动了沿岸群众致富。”

2.如何推进生态渔业养殖?

人放天养,今后两湖的鱼将不喂食任何饲料和药物

今年6月29日,两湖生态渔业发展方案正式出台。

“人放天养”模式,是两湖生态渔业发展的主基调。所谓“人放天养”,就是严格选择放养鱼种,使其形成养殖水体自成生态系统,放养后不人为投放任何的饲料和药物,让鱼通过摄取水中浮游生物和藻类自然生长,达到改善水质和提高产鱼质量的双重效果。

“我们力争10月下旬,在白龙湖库区先投放50万尾鱼苗,目前正准备采购鱼苗。”陈兆永说,大面积投放工作有望11月左右启动,预计今年春节前,在两湖投放600万尾鱼苗。

3.jpg

亭子口库区群众积极参加增殖放流活动


对于鱼种的选择,主要投放鳙鱼和鲢鱼两种滤食性鱼类,前者主要吃浮游动物,后者吃浮游植物,并滤食有机碎屑和其上的细菌,能够对水体起到很好的净化作用。同时也将辅助投放鲤鱼和鲫鱼等杂食性鱼类以及一些底栖鱼类,并适当发展银鱼、青虾、匙吻鲟等特色养殖品种。

3.百姓能享受到哪些实惠?

沿湖农家乐、渔家乐人气将旺,百姓创业就业机会增多

渔业附加值提升 

——“渔业公司的发展过程,就是‘两湖’水域老百姓脱贫致富的过程。”罗发荣介绍,发展生态渔业是推进区域经济转型、培育我市农业新的增长点的必然需求。通过“两湖”发展生态渔业养殖,走生态渔业与旅游开发同步发展的路子,不仅能提升“两湖”渔业附加值,还能带动和促进“两湖”旅游开发和旅游配套基础设施的改善。

创业机会

——“两湖”生态渔业最终将建成种苗培育、水产养殖、成鱼捕捞、精深加工、储运销售、休闲旅游三次产业融合、协调互促的产业发展体系,可给沿湖群众带来大量创业和就业机会。同时,将极大带动沿湖农家乐、渔家乐、精品渔庄等休闲旅游项目,从而有效带动沿湖群众致富增收。

4.jpg

白龙湖库区居民发展农家乐


就业机会  

——陈兆永说,通过培育和打造“两湖”生态有机鱼品牌,可大幅提升“两湖”鱼类品质、价值和渔业产值。而生态渔业从种苗投放、日常管护,到成鱼打捞、运输销售,各个环节都需要大量劳动力,这无疑又给本地群众带来了大量的就业和务工机会。

4.“两湖”生态渔业怎么管护?

市县区共同出资组建公司,统一经营和管理

为保证饮用水源安全,为将“两湖”生态渔业发展红利最大程度投入湖区建设和发展,市政府和五县区政府合股(市本级占股25%,五县区共同占股75%)组建嘉桓渔业公司,它是国有独资公司。

在具体管理和运作方面,嘉桓渔业公司负责“两湖”生态渔业发展的统一投放、统一捕捞、统一标准、统一品牌、统一销售等经营和管理。同时,“两湖”生态渔捕捞实行捕捞限额制度,由市渔业行政主管部门确定年度渔业资源的总可捕捞量,并加强监管,由专业队伍进行捕捞。

今后视“两湖”渔业发展情况,政府或通过招商引资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到白龙湖、亭子湖开发和经营渔业相关配套产业。

5.经营利润如何分配和使用?

建立专项资金,用于“两湖”基础设施建设

在经营利润分配方面,渔业公司缴纳的风景名胜资源有偿使用费和渔业资源增殖保护费,由市财政统筹安排使用。渔业公司下设白龙湖和亭子湖两个项目部,分别独立核算。

同时,建立库区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把“两湖”生态渔业发展产生的资源性收入和经营性收入全部纳入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全部投放到“两湖”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和困难群众救助上去,确保专款专用,促进库区居民脱贫奔康。

5.jpg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2024 blhglj.cng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主办单位:四川省广元市白龙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局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东坝新民街266号联系方式:0839-3270880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3号蜀ICP备09004036号-1 网站访问总量:7985609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