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树平: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时刻保持临战状态 把防汛减灾各项要求落细落实落到基层- 四川省广元市白龙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局(blhglj.cngy.gov.cn)—【官网】
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安全管理

何树平: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时刻保持临战状态 把防汛减灾各项要求落细落实落到基层

发布时间:2022-08-25  来源:广元新闻网  点击量:183

何树平在全市防汛减灾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推进会议上强调

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时刻保持临战状态

把防汛减灾各项要求落细落实落到基层

广元新闻网讯(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彪/文 赵恒/图)8月24日晚,全市防汛减灾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推进会议召开,研判当前防汛减灾形势,安排部署旱涝急转形势下山洪灾害和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工作。市委书记何树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时刻保持临战状态,打起十二分精神,把防汛减灾各项要求落细落实落到基层,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市委副书记、市长董里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蔡邦银出席会议。

何树平指出,受低层暖湿气流和地面弱冷空气影响,预计近期我市降雨将明显增多。由于持续的高温干旱已使表层土体收缩干裂,在短时强降雨下,发生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的可能性极高,防汛减灾形势不容乐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国省各项决策部署,清醒认识当前旱涝急转的复杂严峻形势,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扛牢“保安全”的政治责任,切实抓实抓细防灾减灾各项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人员伤亡的底线。

何树平强调,要抓好山洪地灾防御。加强监测预警,密切关注短时强降雨、局地点暴雨,重点做好突发性、转折性天气以及局地强对流天气的监测预警,科学研判地质灾害风险,动态发布短临预警,第一时间“叫应”预警区所有乡镇防灾责任人、村组干部、监测员,“喊醒”全部受威胁群众;加密隐患排查,聚焦易灾地段、重点部位、重点区域,严格落实“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要求,广泛发动干部群众持续加强隐患风险排查监测,新发现隐患点要逐点建立台账、整改销号,已治理隐患点要常态化巡查,及时发现和整治隐患;落实专人盯防,对山洪、地灾隐患部位实行基层监测预警和巡查责任人“AB角”制度,降雨时段严格落实专人24小时巡查值守,密切关注深沟降雨和异响、河水陡涨和浑浊、河道壅塞和断流等灾害征兆,提前采取防范应对措施;坚决转移避险,严格落实“三个不怕、四个宁可”要求,坚决做到收到预警时果断转移、发现险情异动时果断转移、情况不能准确所判时果断转移,村社基层干部遇特殊情况要坚决果断决策,第一时间组织群众转移避险,切实做到“应转早转、快转、尽转、多转,不安全、不返回”,确保转移避险绝对安全。

何树平强调,要抓好水库水电站度汛安全。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全覆盖开展水库、水电站、山坪塘隐患排查,及时评估工程隐患风险,以及水位骤升可能带来的次生灾害,限期整改问题隐患,提前做好应急预案,严格落实病险水库、山坪塘空库运行要求,确保旱涝急转下的度汛安全;科学开展洪水调度,严格落实度汛方案、应急抢险预案和洪水调度方案,积极发挥区域联防联控机制作用,准确掌握上游洪水信息,及时做好水电站调度准备;加强有限空间管理,全面摸清水电站有限空间底数,督促各水电站加强有限空间危险源辨识,规范设置标识标牌、警示标语以及防护围栏等安全防护措施,加强作业人员培训,提高生产作业水平,防范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事故;及时做好蓄水保水,“一库一策”“一塘一策”制定蓄水计划,完善蓄水措施,在保障工程安全的前提下科学蓄水。

何树平强调,要抓好城市内涝防范。抓紧完善内涝监测预警、会商联动等机制,完善防洪排涝体系,做好设施设备日常维护,加强隐患排查整治,落实内涝防治各项措施,确保汛期城镇行洪安全。同时,要加强防溺水、交通运输、矿山、危化品和工贸、建筑施工、森林防灭火等领域的安全工作,为全市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创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

何树平要求,要压紧压实责任,推动各项部署要求落地落实。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压紧压实属地党委政府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防灾人员直接责任,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要严格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送制度,加强防汛保安信息收集和报送,确保通讯畅通、信息畅通、政令畅通。要严明工作纪律,全面加强防汛抗旱减灾工作督导,通过“四不两直”、明察暗访等方式开展督导检查,确保灾害防范应对工作全面到位。

会上,市气象局、市水利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应急管理局,青川县、苍溪县、旺苍县作了发言。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区、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及各乡镇设分会场。市领导杨浩、蒙宇、李昱隆,市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2024 blhglj.cng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主办单位:四川省广元市白龙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局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东坝新民街266号联系方式:0839-3270880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3号蜀ICP备09004036号-1 网站访问总量:7919587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