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楫笃行促跨越 昂首阔步谱新篇——全市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综述- 四川省广元市白龙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局(blhglj.cngy.gov.cn)—【官网】
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规划项目 - 规划项目

奋楫笃行促跨越 昂首阔步谱新篇——全市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综述

发布时间:2022-01-01  来源:广元新闻网  点击量:320

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 汪国义

2021年,极不平凡。2022年,充满希冀。“十四五”开局之年,起笔不凡,落画精彩。

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72.68亿元,电解铝产量增长91.4%,餐饮业增长32.3%,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64万人……

刚刚过去的2021年,全市农业、工业、服务业迈上了跨越发展的快车道。面对崭新的2022,我们砥砺奋进,信心满满。

大事记

1月1日,《广元市红色革命遗址遗迹保护条例》正式实施。

4月15日,广元市职业健康“七六五四”法工作经验在全国尘肺病康复站试点工作推进会上交流推广。

6月23日,全市高考再创佳绩,本科、一本上线率较2020年分别增长2.7、21.3个百分点,北大、清华录取12人。

7月14日,杭州市——广元市东西部协作联席会议在我市召开。

8月26日,朝天区成功创建天府旅游名县。

8月27日,市第八次党代会召开,提出聚力发展枢纽经济、生态经济、民营经济、数字经济。

9月1日,新建利州区兴安初级中学、南河红军小学等学校投用,市城区全年新增学位5720个。

9月28日,广元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成运营。

10月20日,苍溪县黄猫垭镇高台村被农业农村部授予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称号,苍溪县黄猫垭镇(白肉枇杷)、朝天区麻柳乡(麻柳刺绣)被农业农村部命名为第十一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11月12日,广元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作为全省唯一入选单位被命名为“国家生态环境科普基地”。

11月23日,全市第二次工业发展大会召开,提出要扭住重点精准发力,努力推动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突破性发展。

12月24日,全市召开突破性发展肉牛羊产业招商推介会,现场签约14个肉牛羊项目,总投资16.6亿元。

12月29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安排部署2022年经济工作,推动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看产业  前三季度全市GDP突破800亿元

苍溪县成立猕猴桃科技创新中心,建成无病毒花粉基地200亩、无病毒接穗基地300亩;青川佳兴铝业有限公司投资2.9亿元,年产10万吨再生铝项目开工建设;朝天区上榜“天府旅游名县”名单,广元荣膺“最美中国旅游城市”称号……

2021年,全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恢复性增长态势持续巩固。其中,前三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GDP)达804.47亿元,同比增长9.0%,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有力保障。

——农业生产稳定发展。第一产业增加值168.83亿元,同比增长7.4%;全年粮食播面472.2万亩,总产量161.3万吨,增加1.9万吨。

——工业生产稳步增长。第二产业增加值297.73亿元,同比增长8.8%。1月至11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1%,电解铝、铝材产量分别增长91.4%、132.9%。股份制企业增加值较大。

——服务业持续恢复。第三产业增加值337.91亿元,同比增长9.9%。1月至11月,餐饮收入84.93亿元,同比增长32.3%。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64万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幅较大,租赁和商务服务、批发和零售业依次居后。

看项目  250个重点项目投资550余亿元

孟冬,薄雾,暖阳。

大吊车吊着钢材缓缓向上;女儿墙边,焊光闪烁,施工人员正忙着焊接埋线……在城东的昭化区,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配套项目,原辅材料交易及仓储中心正在紧张施工。按进度,项目预计今年3月底前完工并交付使用。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连续3年纳入全省100个重点项目之列,估算投资160余亿元,占地18平方公里。

在城西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广元中孚年产25万吨绿色铝材项目二期三工段已全面开工,预计将于7月建成投产。项目全面建成后,绿色水电铝材年产能将达到50万吨。

刚刚过去的2021年,全市18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03.13亿元,完成率110.3%。其中,14个续建项目完成投资84.97亿元,投资完成率112.6%;4个计划新开工项目全部实现开工。全市250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52.55亿元,完成率100.4%。这一年里全市积极争取重大规划、重大项目、重大政策和专项资金支持,全力以赴稳定经济增长,实现经济快速跨越发展。

看后劲  今年谋划300个重点项目

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今年,全市共编制300个重点项目,涉及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民生、生态环保四类,总投资3381.77亿元;今年预计投资622.95亿元。其中,京昆高速公路广元至绵阳段扩容、广元现代筑美智能家居生产项目等161个续建项目,总投资2552.13亿元,年度预计投资390.93亿元;黑石坡森林康养旅游度假区、广元市数字经济产业园等139个新开项目,总投资1329.64亿元,年度预计投资232.02亿元,其中计划年内完工项目84个。

项目带动产业,产业促进经济。

相信在300个重大项目的有力支撑下,2022年,全市将实现更大跨越发展。

专家点评

奋勇争先开新局 产业支撑显担当

2021年,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解放思想、担当实干、奋勇争先,为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而努力奋斗”的目标,擘画了全市今后五年发展宏伟蓝图。全市产业发展一马当先,动力强劲,势头良好,实现了稳步快速发展。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9%,尤其是面对大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服务业恢复发展,同比增长达到9.9%。制造业、优质特色现代农业、生态康养旅游产业等也呈现齐步发展的良好局面。其中,项目拉动发挥积极的效应,250个重点项目投资达550余亿元,今年还积极谋划储备了300多个项目,为实现党代会提出的形成“规模增大、结构优化、链条完善、层次提升”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实现全市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市委党校副县级干部 何梅)

现场

中粮油脂(广元)有限公司产品升级产量攀升

在中粮油脂(广元)有限公司包装车间,36岁的李健康正忙着和工友们一起进行“黄金小黑葵”葵花仁油灌装作业。这些刚生产出来的葵花油,将通过铁路物流发往甘肃、新疆、西藏等地,满足春节市场供应。

李健康是2015年企业刚投产时进厂的第一批工人。最初,他是精炼车间一名普通操作工,月薪3000元左右。2019年企业扩产,引进菜籽油、葵花油等生产线后,他升任为包装车间班长,月薪5000元左右,除开五险一金外,还增加了企业年金。企业170多名员工中,像李健康这样的本地员工占九成。

生产原料加工量从最初的7.8万吨到2021年的27万吨,油品灌量从1.5万吨到2021年的6万吨,原料仓储能力从0.8万吨到2万吨,油罐从1.1万吨到2.4万吨

……

在李健康眼里,7年间,他的不断成长,与企业的飞速发展是分不开的。特别是中粮油脂铁路专线竣工投用,为企业突破性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他提到的中粮油脂铁路专线,是川北较先进的现代化铁路专用线路,起于广巴铁路安家湾火车站,止于厂区,全长1.564公里。日接卸能力3000吨,相当于货车转运3倍的运输能力。

李健康非常看好企业发展前景。

近年来,企业不仅前景可期,而且为助力乡村振兴、广元经济发展贡献了力量。

展望

稳中求进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刚刚召开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全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生态立市、工业强市、文旅兴市、跨越发展”思路,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聚力发展“四大经济”,深入实施“四大工程”,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经济合理增速,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2024 blhglj.cng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主办单位:四川省广元市白龙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局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东坝新民街266号联系方式:0839-3270880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3号蜀ICP备09004036号-1 网站访问总量:7886561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