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看广元实现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的关键5年- 四川省广元市白龙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局(blhglj.cngy.gov.cn)—【官网】
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回看广元实现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的关键5年

发布时间:2021-08-09  来源:广元新闻网  点击量:135

编者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时间节点。在全国上下正掀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热潮之际,我们又将迎来市第八次党代会。2021年,注定是非凡的一年。

市第七次党代会召开以来的5年,是广元人民奋勇前进的5年,是广元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5年;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不断推进,民主更加健全的关键5年;是科教事业砥砺前行,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军的关键5年;是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深入,“五位一体”高质量发展的关键5年;是社会治理新格局逐渐形成,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的关键5年;是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加强,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关键5年……

为全面回顾过去5年的辉煌成就,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在新征程中奋力谱写治蜀兴川广元实践新篇章,广元日报从今日起特推出“接续奋斗谱新篇 喜迎八次党代会”系列报道。

矢志不渝摘穷帽 而今迈步小康路 

——回看广元实现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的关键5年

广元新闻网 记者 唐彪

5年,于历史长河而言,或许算不上长。但2016年以来的5年,却是广元“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5年。

这5年,浓缩了实现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的攻坚历程。这5年,铺展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坚实根基。

2016年以来,全市上下围绕市第七次党代会确定的“未来5年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部贫困村脱贫退出、全部县区脱贫摘帽、实现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目标,矢志不渝斩穷根摘穷帽,交出了一份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优异答卷:

2016年,全市148个贫困村退出,6.17万人脱贫;2017年,利州区率先“摘帽”,全市 262 个贫困村退出,6.79 万人脱贫;2018 年,青川县、昭化区、朝天区成功“摘帽”,全市 232 个贫困村退出,6.24 万人脱贫;2019 年,苍溪县、旺苍县、剑阁县如期“摘帽”,全市97 个贫困村退出,3.2万人脱贫。

接续强化攻坚 全力保持决战决胜态势

2016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 此时,全市7个县区都是贫困县(其中,6 个国家级贫困县、1个省级贫困县),尚有精准识别出的贫困村739个、22.67 万贫困人口。

如何才能确保广元同全国、全省同步全 面建成小康社会,成为摆在市委、市政府面前的一大历史性课题。

特殊市情面前,全市上下以市第七次党代会召开等为契机,接续奋斗,全力开启决 战决胜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的攻坚征途。

为了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全市上下按照“五年脱贫攻坚、一年巩固提升”总体安排,围绕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充分发挥市级作用,全过程加强脱贫攻坚的组织领导、科学谋划、统筹调度和考评监督,在全省率先建立“1+16+6+1”作战指挥体系,分年度重点落实攻坚任务—— 2016 年,制定“超常推进三十三条措施”,实现精锐尽出。

2017年,制定“精细化管理三十条规程”,下足绣花功夫。2018年,制定“十强十少十不准规定”,严明纪律作风。

2019年,制定“稳定脱贫五项长效机制”,巩固脱贫成果。

2020年,制定“7+1作战方案”“强力推进十条措施”,确保收官决胜。

……

为了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全市上下全面落实“六个精准”要求,科学编制《“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26 个扶贫专项年度方案》等规划方案,全方位推进攻坚。

坚持“五个一批”脱贫攻坚路径,精准施策、靶向治疗,确保每年实现150个贫困村退出、脱贫6万人以上。

大力实施贫困群众收入倍增计划,千方百计增加贫困群众收入,促进贫困人口如期脱贫。 统筹推进脱贫与奔康,对脱贫退出的贫困 户、贫困人口,保持政策稳定性、扶持连续性。

……

随着脱贫攻坚深入推进,广元乡村的交通条件得以持续改善提升。 市乡村振兴局供图

为了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全市上下抢抓国家进一步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等机遇, 整合力量,推动全社会资源集聚攻坚战场。

实行贫困村、非贫困村全覆盖选派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3.7万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10.6万户贫困群众。

与浙江3 市6县区携手,累计实施帮扶项目264个,浙广共建“6+1”工业产业园区,建成特色农业产业基地110个。

全面加强与司法部、九三学社中央等中央国家机关,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开发局等28个省级定点帮扶单位衔接,争取投入帮扶项目1100余个。

800余家民营企业、1100 个社会组织、10万余名爱心人士积极参与广元脱贫攻坚,累计投入资金67亿元支持脱贫攻坚。

连续精准施策 全力补齐全面小康短板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需要连续精准施策,全力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

5年来,广元精准办好民生实事,不断提升普惠政策实施质效,着力解决贫困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基础性问题。

——“四好四不让”保障义务教育。办好每所乡村学校、不让一所学校和教学点因弱消失,关爱好每名困难学生、不让一个孩子因贫辍学,落实好每项资助政策、不让一户家庭因学致贫,改造农村薄弱学校401所,办好295所农村小规模学校,22.7万名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学生(含30486名建档立卡学生)零辍学失学,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七大行动”保障基本医疗。实施 “医疗救助扶持、公共卫生保障、服务体系建设、卫生服务帮扶、卫生人才培植、分级诊疗、生育关怀”七大行动,创建健康家庭 19.54万个、健康村1042个,贫困群众基本医 疗全面保障。

——“六改六建”保障住房安全。在全国率先实施差异化补助、重点帮扶等安居扶贫措施,一体推进改水、改电、改厨、改厕、改 圈、改室和建微田园、建入户路、建沼气池、 建阴阳沟、建垃圾屋、建院坝,改造危房9.64 万户(贫困户4.2万户)。

——“四化四好”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坚持“差异化搬迁规划好、规范化建设住房好、多元化发展产业好、文明化新风生活好”,制定搬迁住房选址指南、住房设计指南,建成集中安置区 515 个,搬迁安置贫困人口3.3万户10.9万人。

——“五大行动”保障饮水安全。实施 “饮水安全、产水配套、骨干水源建设、水生态治理、技术人才保障”五大行动,建成供水工程1.34万处,实现贫困人口安全饮水保障100%、农村饮水安全达标率100%、自来水普及率90%、集中供水率92.6%。

……

通过精准施策,到2019年,全市实现全部贫困村通硬化路、有宽带网,解决饮水安全问题;2020年,全市全面完成贫困户危旧房改造,消除农村危房;村卫生室全覆盖,每个行政村有1名乡村医生,新农合参合率100%,大病医疗保险参保率95%以上……

赓续稳定增收 全力提升脱贫奔康基础

5年来,广元坚持把促进稳定增收作为群众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强化资源转化、利益联结、能力提升,不断培育群众增收脱贫、持续发展的稳固支撑点。

“三园联动”抓实产业扶贫。构建广元富硒茶、苍溪红心猕猴桃、朝天核桃等“7+3” 现代特色农业产业体系,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园 107 个、“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园 2548 个、户建增收脱贫自强园 7.4 万个,带动 19.1 万人脱贫。

“四化并举”促进稳定就业。创新转移就业组织化、培训提能精准化、返乡创业园区化、扶持政策集成化,在全国统筹设置农民工工作站和流动党员党委80余个,实施农民工就业劳务协作输出、挖掘岗位吸纳、本地企业对接、公益岗位安置“四个一批”行动,18.5万名贫困劳动者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四大体系”深化消费扶贫。构建扶贫产品认证、流通、营销、质量监管体系,认定四川扶贫产品1069个,国家扶贫产品9414个,建成市、县、乡“"1+7+N”电商营销体系,在全省率先开展扶贫产品进市场超市、学校、医院等 “八进”活动,推动扶贫产品进浙江、广东政府 机关食堂、入驻浙江省政采云平台等消费扶贫馆。

“三五五”模式发展集体经济。坚持盘活集体资产、开发集体资源、用好集体资金,推行“经济合作社、股份经济合作社、集体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三种组织形式,“产业带动型、服务创收型、乡村旅游型、资产运营型、招商引资型”五种发展模式,健全“党建引领、多元投入、监管激励、风险防范、利益分配”五项保障机制,建立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 2050 个、经济合作联合社 360 个,量化集体资产 128.4 亿元,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总收入9496.22万元。其中,739个贫困村收入4157.54万元,成员人均收入66.7元。

家住昭化区太公镇白头村的熊明乐(2014 年因残被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不但通过参与剑门关土鸡养殖脱了贫,还抢抓脱贫攻坚机遇,创办家庭农场,在2020年开通了农副产品电商平台。

去年,熊明乐及其团队销售红心猕猴桃5000多单、2 万多斤,销售额 25万元左右。“镇上大力支持群众发展剑门关土鸡、红心猕猴桃等产业,我们销售的产品源源不断,收入也就更加稳定了。”

持续突出主体 全力增强群众发展能力

“从小父母双亡的我在各种困难中挣扎,到如今成为全市的脱贫示范户,我的成长离不开党的关怀,是党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这是今年“七一”建党节前,在讲述 《【感恩·奋进】从苦命娃到示范户 ——我的脱贫故事》时,朝天区曾家镇白鹰村村民蔡兵兵(获得广元市“2018 年脱贫攻坚奋进奖”、第三届广元“百佳示范脱贫户”)说的 “掏心窝子的话”。

“脱贫攻坚以来,白鹰村甘蓝滴翠、游客如织,昔日的穷山窝终于变成了我梦想中的幸福家园!”25岁的蔡兵兵回忆说,“党和政府鼓励和支持我创业、发展农业,也给了我很多优惠政策。2018年,我申请了4万元扶贫小额贷款,扩大蔬菜种植规模,当年产值就达到40 万元左右。”

其后,蔡兵兵积极发展蔬菜产业,不仅凭借自己的双手顺利脱贫,还成立专合社带动同村贫困群众加入到了“种菜大军”中 ……

经过脱贫攻坚,广元大地焕发新颜,蔡兵兵家这些年所发生的巨大变化,仅是全市农村在脱贫攻坚中的一个缩影。

5年来,全市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推行“文明新风积分管理”,发挥村级自治组织和村规民约作用,大力培育农村文明新风,评选“百佳示范脱贫户”1440户。

一直以来,特别是近5年来,广元坚持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脱贫成效的重要尺度,精准办好民生实事,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坚持把扶贫同扶志扶智结合,着力激发贫困群众发展生产、脱贫致富的主动性,引导群众依靠勤劳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5年来,全市积极开展“干部讲政策、专家讲技术、典型讲经验、群众讲党恩、做新型农民”活动,建立贫困村乡土人才超市,890 名科技特派员经常性到村帮扶指导,1.5 万名专业人才积极支农支教、义诊义治,培育家庭能人2.4万余名、新型职业农民2500余名,578名村党组织带头人参与学历提升,村党组织书记大专以上学历占35.18%。

5年来,全市采取以工代赈、生产奖补等方式,组织贫困群众参与扶贫项目实施,调动贫困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持盯住县里的权、盯住乡里的情、盯住村里这个点和扶贫资金县、乡、村三级公开,全过程接受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确保项目资金依法依规使用、发挥良好效益。在全省率先出台《宽容失误失败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五 条规定》,为216名干部澄清正名,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广元的党员干部志愿者进村入户开展志愿服务。 记者 唐彪 摄

帮扶干部以“以购代捐”方式购买贫困群众的农产品。市乡村振兴局供图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2024 blhglj.cng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主办单位:四川省广元市白龙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局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东坝新民街266号联系方式:0839-3270880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3号蜀ICP备09004036号-1 网站访问总量:7918918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