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化:打造“大景区”乡村旅游新名片- 四川省广元市白龙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局(blhglj.cngy.gov.cn)—【官网】
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服务 - 旅游服务

昭化:打造“大景区”乡村旅游新名片

发布时间:2021-06-09  来源:广元新闻网  点击量:342

打造“大景区”乡村旅游新名片

——昭化区柏林古镇景区发展侧记   


广元新闻网讯(舒泓锦  王菲菲 昭化融媒 图)湿地密草丛生、山水相接,苍鹭扑腾着翅膀在湖畔觅食,清幽古朴的老街乡愁满满……驱车来到距离昭化区40公里处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柏林古镇,恍惚间有种误入世外桃源的感觉。

近年来,昭化区积极融入嘉陵江文化旅游产业联盟,擦亮大蜀道文化旅游发展联盟金字招牌,并依托柏林古镇“大景区”旅游建设,着力打造“休闲度假游昭化、吃喝玩乐到昭化”旅游名片,让昭化成为人人向往的“诗和远方”。

“景景”相连 拉“大”景区空间 

素有“浪漫爱情古镇·秀美水乡湿地”之称的柏林古镇是古蜀道分支利阆道上的重要驿站。川剧“岚桥祭水”“岚桥相会”演绎的魏公子与兰小姐“化锦双飞”的凄婉爱情故事经过千年岁月的流转,现在听来依然荡气回肠。

景区空间布局是景区建设的首要任务。为了拉大景区空间,昭化区结合柏林古镇丰富的自然资源、深厚文化底蕴,树立起“一盘棋”思路,打造全域塑型八里湾、郭家河等竹林风景线,布局卫(子)柏(林沟)路、文(村)柏(林沟)清(水)12公里交通干线彩画,实现了“千亩花海”有机融合“千亩竹林”。

“要以地域景色为看点,把竹林风景线建成竹林风景区。因地制宜规划好景观景点的比例、面积和空间布局等,确保实现可持续发展。”昭化区委书记刘自强在调研柏林古镇景区建设时多次强调。

此外,该区激活了景区沿线蓝莓、脆桃、脆李等特色小水果采摘资源,将村与村、村与景有效“串联”起来,让乡村处处是“景”,“景景”相连。同时,做好水上文章,以赏水、戏水、乐水为核心,增添水上游乐设施,配套建设功能完备的水上游乐停泊驿站,延伸水域游玩链条,形成农文旅融合旅游环线,推动旅游发展的同时带动群众致富增收。

东沿八里湾、西拓岚黎寺、北至樱花谷、南游马蹄滩……如今的柏林古镇好似行走在中国画里的乡村。

推出文创产品  做“浓”景区商味

或赏樱观鹭、临湖垂钓,或山地骑行、自驾畅游,或探幽访古、摄影自拍……来过柏林古镇的游客都知道,在这里总能找到适合自己的休闲项目。

“每年我都会带孩子来采摘蓝莓,在大自然里体验亲子间互动沟通的乐趣。”连日来,柏林沟镇长岭村沃土蓝莓生态园内弥漫着阵阵果香。一株株蓝莓树迎风而立,一颗颗圆润的“蓝宝石”裹着厚厚的果霜成串成串的挂满了枝头,渗透出浓浓的“夏日”味道。

举办樱花旅游文化节、有机蓝莓采摘季、水上游园等季节性网红文旅活动,建设“伦敦巨石阵”、“巴黎凯旋门”、“印第安文化广场”等12处欧美世界文化微景观,打造狼牙土豆、油勺、肉夹馍、臭豆腐、煎饼果子等传统“摊摊”美食产品……昭化区通过为柏林古镇量身定制乡村文创产品,让景区商味越来越浓厚。

据悉,多年来,柏林古镇以“生态康养、特色精品”为目标,差异化打造地方精品特色民宿4家、农家乐7家。截止目前,全镇民宿、客栈、酒店总床位达200余张。

优化“软环境”做“靓”景区服务

景区的服务质量,是“硬件”与“软件”的综合载体。柏林古镇景区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既要在“硬件”上下功夫,也要在“软件”上写好文章。

为激励餐饮、民宿、农家乐、购物店、旅游综合体等业态全面发展,昭化区出台了《柏林沟镇关于加快推进旅游服务业发展的六条措施》,引领全镇涉旅商家向品质化、多元化、功能化抱团发展,实现镇域每处商家都是游客咨询服务台。

“与此同时,我们还狠抓环境卫生大整治,对场镇主干道、湿地公园、步游道、背街小巷、住宿餐饮商家及其他环卫作业区域进行‘地毯式’精细清理。”柏林沟镇党委书记周明雄介绍,在景区入口停车场、农贸市场、老街、岚桥广场等重点区域,增设了12个公益性岗位,确保环境卫生整治不留死角。

值得一提的是,柏林古镇景区还全方位研培涉旅从业人员服务化、涉旅商家消费场地品质化,不断满足游客高品质旅游体验。

“干净、舒服、清幽,是记忆里的乡愁,让人来了就不想走。”更加注重旅游体验和品质的今天,柏林古镇已成为许多游客自驾游、短途游的首选。

全员参与 做“火”景区人气

柏林湖水上游线、岚湖爱情时光步道、传统夯土古镇老街、生态静美樱花河谷……一步一景,目不暇接。

“之前在朋友圈看到过很多人推介柏林古镇,今天专程带着家人和朋友一起过来玩,这里山清水秀、空气良好,可游山玩水、可吃农家饭,的确是一个放松的好地方。”此番周末游,游客欧阳婷觉得不虚此行。

柏林古镇的“声名远扬”离不开昭化区着力构建的“大景区”旅游宣传营销机制。近年来,该区在柏林古镇旅游宣传上下功夫,全区上下牢固树立“人人都是旅游代言人”的宣传理念,用好用活微信朋友圈、抖音、微博、网站等社交新媒体,不断提高柏林古镇文化旅游综合影响力。

据了解,近年来,昭化区通过旅游推介、文保交流、非遗献礼等形式,进一步加强与周边市县交流,勾勒文旅融合、流量共享、营销同步蓝图,先后打造了集“金钱棍”“夯土建设”“农耕文化”“科普宣传”“红色教育”等多种业态于一体的研学基地。截止目前,已有8000余名学生到柏林古镇开展研学实践活动。

绿遍山原白满川,子规声里雨如烟。千古灵秀柏林湖,乡愁浓似水中天。斗转星移间,柏林古镇以自己最美的姿势悄悄绽放。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2024 blhglj.cng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主办单位:四川省广元市白龙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局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东坝新民街266号联系方式:0839-3270880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3号蜀ICP备09004036号-1 网站访问总量:7740279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