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广元那些最为辉煌的红色记忆(三)- 四川省广元市白龙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局(blhglj.cngy.gov.cn)—【官网】
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的建设 - 党的建设

建党百年广元那些最为辉煌的红色记忆(三)

发布时间:2021-04-18  来源:广元新闻网  点击量:862

广元苏区区域内无处不在的苏维埃政权

付尹

红四方面军在创建川陕革命根据地的过程中,相当重视苏维埃政权建设。1933年2月,川陕省苏维埃成立。《川陕省苏维埃组织法》指出:“川陕省苏维埃,是川陕工农兵的代表会议。这一政权,属于全川陕工人、农民、红军兵士及一切劳苦群众。在中国共产党川陕省委领导下,坚持执行中华苏维埃中央政府颁布的一切法令和指示,保护工农劳苦群众利益,彻底推翻帝国主义、国民党、地主豪绅、资产阶级的统治,扩大革命战争,争取苏维埃政权在川陕的首先胜利,直到全中国的胜利。”

在《川陕省苏维埃组织法》的指导下,广元苏区苏维埃政权的建设呈现这样的特色,所经过的地方,无论所处的时间长短,都会建立一级苏维埃政权。从1933年1月起,红四方面军在广元境内先后建立了广元(旺苍坝)、苍溪(文昌宫)、嘉陵(元坝)、英安(旺苍英萃)、红坪(朝天青林)、普安(剑阁老县城)、金仙(剑阁金仙场)、赤化(剑阁鹤龄)、赤化(利州区白田坝)、赤水(青川青溪)等10个县级苏维埃政权。县级苏维埃的最高权力机构是县苏维埃(工农兵)代表大会,大会闭幕以后为执行委员会,执行委员会闭幕以后为常务委员会执行苏维埃政府的职能。县苏维埃政府设有县军区指挥部、财政委员会、经济委员会、交通局、保卫局、革命法庭、土地委员会、粮食委员会、劳动委员会、文化教育委员会、内务委员会等机构。同时,还先后建立了区苏维埃55个、乡苏维埃295个、村苏维埃1363个。苏区普遍开展了土地革命,进行了政治、经济、文化建设。广元苏区的面积占川陕革命根据地鼎盛时期的36%。

以青川为例,红四方面军1935年4月进入青川撤出青川不过一个月时间,就帮助地方建立了凉水、茶坝、骑马等3个区、18个乡、76个村和1个回民苏维埃政权。各级苏维埃工作人员344人。1935年4月29日至30日,各区、乡苏维埃代表集中在青溪参加县苏维埃筹备会议。会上代表们充分酝酿了县苏维埃政府候选人名单和赤水县名。县苏维埃主席肖泽洪,副主席孙义德。原定5月1日召开县苏维埃成立大会,各区、乡代表已陆续到达青溪乡参加筹备会议,但因4月30日红军转移出境,国民党军队跟踪而来,参加会议的苏维埃干部随红军向平武、江油转移,故赤水县苏维埃政府尚未正式宣布建立。

各级苏维埃政权的建立,有利于播下革命火种,有利于调动各阶层群众参加革命的积极性,有利于革命根据地的巩固。红四方面军在广元的两年零四个月的时间里,全市四县三区有47000余人参加红军,有1万多人参加地方武装,数十万人参加支前工作,其中2万余人壮烈牺牲,1.2万多人被“还乡团”杀害,数百户人家被赶尽杀绝。在白色恐怖下,红军播下的革命火种并没熄灭。

红四方面军主力西渡嘉陵江后,巴山游击队在旺苍境内的鹰嘴岩、水磨坝、檬子潭、干河坝、黎家坪、汉王山、老王山、老街、殷家坝、五郎庙等深山老林和南江、南郑地区一带开展活动。游击队在极其艰苦的环境里独立作战达五年之久。

红四方面军撤离广元苏区后,广元人民没有忘记红军,他们用生命保护红军留下的遗物。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里,至今还存放着一枚“川陕省苍溪县苏维埃政府”大印,这枚大印就是当时的苏维埃干部张凯元冒着生命危险保存下来的。许多红军留下的文件、印章、石刻标语、枪支子弹、衣物等得到当地群众精心保护,成为今天红军珍贵的文物。

幸存的流散红军和各级革命政权的工作人员,是红军时期散播在广元苏区的革命火种。在漫长而艰难的岁月里,这些火种时时都在燃烧,最后终于与中国革命汇成了燎原之势。1949年12月14日,广元的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广元人民终于获得了解放,从此当家做了主人。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2024 blhglj.cng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主办单位:四川省广元市白龙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局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东坝新民街266号联系方式:0839-3270880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3号蜀ICP备09004036号-1 网站访问总量:791912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