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十三五”】青川全域旅游绘就富民新图景- 四川省广元市白龙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局(blhglj.cngy.gov.cn)—【官网】
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快讯

【辉煌“十三五”】青川全域旅游绘就富民新图景

发布时间:2021-02-08  来源:广元新闻网  点击量:590

青川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是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十三五”以来,全县上下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思路,将生态旅游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举全县之力、集全民之智,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形成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全域旅游发展新局面,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全域旅游发展之路。“十三五”期间,全县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3518.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56亿元,年均增长率达20%以上。

“软硬兼施” 全域旅游提质增效

“快看,那里有一只‘熊猫’。”来自浙江的游客李新静被路旁融合了当地景观、文化的“熊猫厕所”所吸引……厕所是一个旅游城市文明的窗口,青川县把旅游公厕建设作为改善公共服务设施,提升旅游形象的文明工程和民生工程,投资2100余万元,建成A级厕所38座。同时,为提升接待能力,建成唐家河度假天堂、山谷原舍等特色酒店15家、星级农家乐300余家,接待床位2万余个。

近年来,青川县将旅游作为“一把手”工程,以建设 “生态旅游目的地”和“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县”目标,形成了“思路围绕旅游调、规划围绕旅游编、干部围绕旅游配、资金围绕旅游筹”的全域旅游联动机制。先后出台了《全域生态旅游目的地发展规划》《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加快绿色崛起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县的决定》等一系列文件,调动各方面力量,为全域旅游发展提供了全方位政策保障。

“十三五”期间,青川县先后建成青竹江山水画廊、姚唐乡村旅游走廊、茶观路风情廊道3条自驾景观道和环城绿道、环白龙湖绿道、青溪-阴平绿道3条城市绿道;兰渝铁路、西成高铁建成通车,开工建设广平高速;开通旅游观光巴士及旅游专线12条46班次,实现车站、集散中心、景区无缝接驳。

为给游客带来良好的旅游体验,青川县大力推进“互联网+”建设,构建大数据中心和综合信息服务平台8个,开发智能导游APP,完成景区大数据接入和实时分析,游客扫一扫二维码,便可实现查看景区景点、听景区介绍、汽车和火车时刻表、景区线上购票、线上预约停车等便民功能,实现“一部手机游青川”。

设施的完善,旅游产业得以提质增效,青川县2019年成功创建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入选首批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

精准营销 品牌影响全面提升

2021年1月,青川县旅游宣传片再次登上“世界的十字路口”美国纽约时报广场的纳斯达克塔楼大屏幕。

“‘美丽中国·生态县域’国际宣传片的播放,全面促推了青川优势资源走出山门、亮相国际。为未来青川国际化宣传推广,拓展了全新视野。”青川县相关负责人介绍,据时代广场联盟公布的数据来看,时代广场每日有50万+的行人路过。如果按人均3次抬头计算,该片每天的传播频率就高达150余万次。

青川,是一部长长的历史画卷,这方泥土记载着璀璨瑰丽的华章典故,吟唱着先人们气吞山河的豪迈胸襟,演绎着灿若星辰、撼天动地的不朽史诗;青川,是熊猫的家园,是世界动植物的基因库,是世人心中的生态密码箱,她蕴藏着中国生态密码,也蕴含着中国人文密码,是解读世界生物演化历史的钥匙,全世界自然保护人士心中的圣地……“十三五”以来,青川县以全域旅游宣传推介为抓手,赛事、节庆活动等为载体,电商、智慧旅游平台、新媒体等为宣传平台,在成都、浙江、重庆、西安等主要目标客源市场开展文化旅游推介活动,针对城市社区、高校、旅行社、行业协会等细分客源群体开展精准营销,逐步构建起常态化、立体化、全覆盖的推广体系,全面提升全域旅游品牌影响力。

唐家河保护区荣获第二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称号,四川青川地震遗迹获国家地质公园授牌,白龙湖幸福岛景区成功创建为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青川县连续四年荣获中国国家旅游最佳生态旅游目的地奖、乡村振兴旅游目的地奖、全域旅游目的地奖,2017年成功创建为省级旅游扶贫示范区……这一项项荣誉,是对青川县多年来发展壮大和品牌建设的充分肯定,进一步擦亮了“熊猫家园 大美青川”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品牌知名度和品牌形象。

融合发展 “旅游+”全面开花

“到处都是雪,太美了,时不时还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邂逅,这里真是人间天堂。”2021年1月7日,四川省第十一届(冬季)乡村文化旅游节暨青川唐家河“听冬雪•走阴平•寻熊猫”徒步活动在青川县清溪古镇拉开帷幕,银装素裹、万里雪飘,吸引了不少省内外的游客前来探访“世界本来的样子”。

近年来,青川突出特色优势,全域发力,力推“+旅游”“旅游+”理念,强化旅游与文化、产业、康养等元素的融合,着力构建丰富的全域旅游产品体系,促进旅游业加快复苏,增强全域旅游发展活力。

“十三五”以来,旅游+产业方面,“汽车后备箱”工程蓬勃兴起,借助青川黑木耳、唐家河蜂蜜等七支地标产品,建成10个现代农业产业园、5个工业旅游示范点,旅游+一二三产业融合,潜力无限。

旅游+扶贫方面,通过“生态扶贫”“旅游扶贫”“电商扶贫”等,带动79个贫困村21800余名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得到国务院扶贫办充分肯定,入选文化旅游部乡村旅游案例百则和联合国减贫组织现场教学案例。

生态研学+旅游,青川县结合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制定观鸟、观动物研学旅游标准,率先建立旗舰物种研学课程体系和自然研学导师体系,与IUCN(世界自然保护联盟)、WWF(世界自然基金会)、GEF(全球环境基金)、华盛顿国家动物园、京山水等国内外社会组织常态化开展研学交流活动,青川正成为国际知名的研学交流平台。

环境保护+旅游,通过取缔白龙湖网箱养殖,在全国首创城乡垃圾处理12户联动机制,积极开展大熊猫国家公园入口示范社区建设试点,与水利部合作制定中国国家河流青川标准。

乡村振兴+旅游,按照“一沟一品、一沟一景、一沟一特色”思路,建成了初心谷、幸福岛、竹溪谷、仙雾茶海、边城秘境阴平村等20余个精品乡村旅游景点,实现乡村旅游全域化。

……

“十三五”以来,随着特色旅游节点和精品线路的推出,“旅游+”“+旅游”的深度融合发展,全县旅游产业呈现出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态势,一个处处能旅游、时时可旅游、行行加旅游、人人享旅游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已经形成。

“目标在前,重任在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青川县将立足绿水青山生态优势,打好熊猫牌、唱好双城记、崛起西三角,努力把青川建设成为嘉陵江上游大蜀道腹地高颜值高质量发展的生态硅谷。”青川县相关负责人说。

(苟小华)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2024 blhglj.cng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主办单位:四川省广元市白龙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局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东坝新民街266号联系方式:0839-3270880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3号蜀ICP备09004036号-1 网站访问总量:7749648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