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风反腐扬清风 砥砺奋进显担当——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综述- 四川省广元市白龙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局(blhglj.cngy.gov.cn)—【官网】
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纪检监察 - 纪检监察

正风反腐扬清风 砥砺奋进显担当——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1-02-08  来源:广元新闻网  点击量:32

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小丁

查处食药安全、救灾救济、生态环保、教育医疗等七个民生领域问题768个527人;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8.8亿元、惠及企业500余家;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154件,查获涉案资产3.8亿元……

一组组数据、一张张“成绩单”,是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的生动注脚。2020年,是广元纪检监察工作史上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优化政治生态为总揽,以巡视整改、以案促改为切口,以五大行业领域系统治理为抓手,以服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与全面小康、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大战役为重点,以精准监督推进精准治理,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惩贪治腐,在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征程上书写出满意的“广元答卷”。

聚焦“两个维护”护航中心大局坚决有力

“您好,这个医学观察点谁在负责?”“副镇长蒋志永负责,他这会儿正和其他工作人员为过往的外地车辆消毒。”

“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哦!”“我们严格实行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重视、不履责、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相关责任人,会遭到严肃处理的。”

这是去年疫情防控期间,苍溪县纪委监委开展督查的镜头。

疫情突袭,市纪委监委迅速作出反应,第一时间向全市党员干部明确疫情防控“十严查”纪律要求,开通24小时举报绿色通道,组建大督战体系。全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闻令而动,迅速打响疫情防控监督“先遣战”,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550个,精准稳慎问责4个单位196人,为我市不到一个月时间就实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双清零”提供了有力保障。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后,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紧跟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监督促进复工复产、优化营商环境、就业和民生保障等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双胜利。

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过去一年,我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违建别墅、制止餐饮浪费等工作落实情况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26件26人;紧盯决战脱贫攻坚,深入开展“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开展帮扶纪律大整肃、精准监督大深化、问题整改大督战、问题线索大起底、干事创业大激励“五大行动”,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50个357人;紧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突出涉企政策落地、全面复工复产、基本民生保障、债务风险化解等开展监督,追责问责215人……

一个个案件的严肃查处,不断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不断推动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在我市落地见效!

聚焦“政治生态”风清气正环境持续优化

“我不该拿城市规划作为自己谋取利益的工具,不该随意改变建筑容积率,不该让规划围着企业转……”去年8月21日全市警示教育大会上播放的警示教育片中,市城乡规划局原专职副局长张彬沉痛忏悔道。

张彬案发生后,市委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督促市自然资源局落实主体责任,建立推进落实整改机制,定期召开系统治理联席会议。在自查自纠阶段结束后,市自然资源局专门组建督查组,由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对整个规划系统全覆盖检查。

“深化以案促改,既要摆脱个案思维,避免纪委监委单打独斗,又要强化系统思维,从全市层面系统部署推动,形成改的合力。”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道。

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从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眼,既抓个案“以案促改”,又抓行业部门治理,党员干部行为不断规范,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量、上级转办件同比分别下降6.4%、5.2%。

在深化刘亚洲、向永东案件“以案促改”基础上,探索出重大典型案件以案促改“3322”模式:在案发地区和单位召开处分决定宣布警示教育大会、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案促改”专题会“三个会议”,督促对履行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班子成员存在问题进行“三个深刻剖析”,全面清理暴露出的问题线索、关联问题班子和问题干部“两个全面清理”,推动建章立制、系统治理“两个举一反三”,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线”的治本功效。

“一企一团队全程帮办,办理业务太方便了。”从朝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接过营业执照后,某电子商务企业负责人张兴莲对职能部门的工作效率和服务态度竖起了大拇指。

张兴莲的满意体验得益于我市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中“挺纪在前”,助推政企关系“亲”上加“清”。

去年,市纪委监委在全市部署开展政商关系“亲而不清”、干部人情关系“异化变味”、招商引资及项目投资领域问题、“三重一大”事项违规决策、党员干部“赌博敛财”、领导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等六大专项整治,全市督促整改问题353个,立案查处138人,组织处理737人,推动完善了全市招商引资、规委会及专家委员会运行规则、“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等26项制度机制。

同时,市纪委监委还着力系统防范制度建设,牵头制定《关于进一步优化政治生态的决定》,从政治建设、党内政治生活、选人用人、正风肃纪反腐、管党治党责任等5个方面提出16条刚性措施,划出禁止性规定和底线要求;建立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廉政风险履责提醒、联防联控、突出问题纠偏“四项机制”,形成常态长效制度链条,风清气正干事环境得到持续优化。

聚焦“监督首责”精准监督推动精准治理

纪检监察监督短板在监督,突破口和着力点也在监督。

2020年,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研制出台监督检查“四项规则”、全面从严治党“三张清单”、纪委监委机关和派驻机构监督工作“两类考核”、政治生态分析评估“一套体系”,形成“4321”精准监督模式,搭建起监督的“四梁八柱”,推动监督更加精准有序有效,提高监督工作的科学性、系统性,以精准监督推进精准治理,持续优化政治生态。

“你作为党建第一责任人,对全镇人员统筹不力,未充分调动干部积极性,下一步如何改进?”“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查出42个方面的问题,你是如何落实‘一岗双责’的?”在剑阁县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同述”专题会上,面对评议人员的质询,该县白龙镇党委、剑阁县发改局党组有关负责人如坐针毡。

这样的场景,出现在全市各个“四责同述”会场间。去年,我市改变过去“一把手”独述独问独评的方式,将全面从严治党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委监委(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四个责任主体同台述责、同台质询、同台测评,由组织和群众共同为一个地方或系统的政治生态望闻问切、把脉问诊。

开展“四责同述”,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地生根,是我市积极贯彻落实全市“4321”精准监督模式的生动实践。

在“4321”精准监督模式下,全市所有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一律“四责协同”,所有纪检监察组织履行监督责任一律“照图施工”,所有监督成效检验一律“一把尺子”,所有地区部门政治生态一律“定期体检”,由此搭建出精准监督“主脉络”,形成监督治理“闭合环”,推动监督首责做深做实做细。

在日常监督中,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打好聚焦“关键少数”、聚焦“四风”顽疾、聚焦干部作风的“组合拳”,让群众在对强有力的监督叫好的同时,也对廉洁广元更有信心。

此外,我市在推行阳光问政、百姓问廉、查评问短和线上平台监督、线下蹲点督导“三问两督”机制的基础上,还进一步擦亮“有不满、找纪检”监督品牌:将“廉心卡”张贴至所有农户家门口,将纪检监察接访窗口搬到信访大厅,将“阳光问政(廉)”舞台搬到村社一线,开播《阳光问政》营商环境专场,深化会议、文件、检查、考核“四大瘦身行动”……

  聚焦“标本兼治”“三不”一体效能持续释放

“房产证办了,心里踏实了,这下不得上访了。”去年11月23日,昭化区卫子镇金太阳小区住户马玉铭与其他41户购房群众拿着迟来的不动产登记证书激动不已。

马玉铭等了8年的房产证,在2020年最终拿到手,这是我市开展住建行业系统治理取得实效的鲜活实例。

去年,我市在严查腐败问题的基础上,注意总结发现体制机制问题和制度漏洞,分行业分领域开展系统治理,深化改革和完善制度,切断利益输送链条,扎牢不能腐的笼子。

结合近年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和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根据省纪委统一部署,市纪委监委重点在发改、住建、卫健、人防、规划5大行业开展系统治理,集中整治管钱管物管人、管项目、管审批、管资源的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采取逐级谈话、发布敦促令、成立专班全域清、问题线索互移、开办《阳光问政》专场等方式,对突出问题展开“解剖麻雀式”分析,细化治理项目,推动持续改善行风。

据统计,在5大行业治理中,共立案查处135件、处分126人、组织处理324人,一举打掉“张学银、李大东”两大职业围串标团伙,推动工程项目招投标、医疗卫生等领域建立健全监管制度52项,静态减少医保基金支出近8000万元,患病自付费用同比下降4%。

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强力正风反腐,严肃查处了规划、项目建设、医疗、教育等行业领域的一批典型案件,全年立案1202件、处分1134人、移送审查起诉33人,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处理3459人次,15名党员干部主动投案自首,1378名公职人员主动向组织说清问题,不敢腐的震慑效应持续释放。

查案并不是最终目的。从一开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就奔着治理的理念查案,以查促治。实行案件一查结,剖析报告、警示教育片、纪检监察建议书同步出炉。先后针对何鹏德充当保护伞案、张彬擅权滥权案等系列重大复杂案件,向规划等8个行业领域制发“两书”,督促解决了问题楼盘产权办证难、乱搭乱建、交通拥堵等一批历史遗留问题,督促建立了一批制度堵塞漏洞。

抓住干部任前谈话、处分决定宣布、节假日前夕、“以案促改”现场等时机,强化干部“痛感”教育;开展“传家风立政德”廉洁教育活动,制作家风教育地图并融入旅游地图;开展“蜀道清风”廉洁文化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的廉洁文化矩阵,以春风化雨般的温润力量助推廉洁观念深入人心。

在纪检监察各项工作并驾齐驱的同时,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加强自身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为护航广元经济社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下一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聚焦‘十四五’规划落实,坚持‘以监督传导责任、以作风保障执行、以纪律激励担当’,切实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隆斌说。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2024 blhglj.cng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主办单位:四川省广元市白龙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局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东坝新民街266号联系方式:0839-3270880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3号蜀ICP备09004036号-1 网站访问总量:7778702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