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强保障 凤城广元向前行——我们的“十三五”特别报道之全面从严治党篇- 四川省广元市白龙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局(blhglj.cngy.gov.cn)—【官网】
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纪检监察 - 纪检监察

党建引领强保障 凤城广元向前行——我们的“十三五”特别报道之全面从严治党篇

发布时间:2020-12-29  来源:广元新闻网  点击量:1357


 

成立党员干部志愿服务队伍,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积极为民服务。(资料图)

 

图为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冲锋一线战疫情。记者唐彪摄于今年1月29日

    大事记

    2016年8月,广元市第七次党代会召开,选举了新一届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市纪委委员。

    2016年11月,全市启动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在春节前结束。

    2016年12月,市委七届二次全会举行,审议通过了《中共广元市委关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内监督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的决定》。

    2017年4月,“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广元调研基地”挂牌成立,党风廉政建设的“广元探索”将成样本,供学术理论界解剖研讨。

    2017年6月,广元市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会议召开,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2017年10月,广元市召开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动员大会,会议要求要以钉钉子精神全面推动党的十九大各项部署在广元开花结果。

    2018年1月,广元市监察委员会挂牌成立,标志着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踏上新征程。

    2018年6月,广元市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召开,安排部署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迈开精神文明建设新步伐。

    2018年7月,市委七届七次全会举行,审议通过《中共广元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定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各项决策部署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广元实践再上新台阶的决定》《中共广元市委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对“三个一、三个三”兴广战略进行了完善提升。

    2019年1月,市委七届九次全体会议暨机构改革动员部署大会召开,对我市机构改革组织实施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

    2019年2月,全市宣传思想工作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会议要求扎实有效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汇聚治蜀兴川广元实践再上新台阶磅礴力量。

    2019年9月,市委七届十次全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暨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举行,对全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

    2020年1月,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举行,全会作出《关于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的决定》,形成了广元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的实践方案。

    2020年1月,我市党员干部全力投入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之中,集中力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决守住疫情防控的四川“北大门”。

    2020年7月,市委七届十二次全会举行,审议通过了《中共广元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抢抓机遇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定》。

    综述

    5年,在历史长河中不长,但“十三五”这五年,却在广元改革发展的历程中留下了极为重要的铿锵印记。

    7个县区全部退出贫困县序列,34.5万贫困人口脱贫,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取得决定性进展;经济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向好,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经济总量力争突破千亿元大关……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

    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背后,离不开强基固本“三大发展保障”,特别是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积蓄的强大力量和创造出的良好环境。

    着力固本培元  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近段时间,除市领导分赴各县区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宣讲外,我市组织的宣讲团也分县区、行业系统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进行着有针对性的宣讲……

    “十三五”以来,我市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政治建设的战略任务,将其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通起来,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在深入实施市委“三个一、三个三”兴广战略中,创新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措施,不断健全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5年来,我市全面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精心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全市党员干部聚精会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正做到了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其中,我市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治蜀兴川执政骨干递进培养广元计划,持续举办县乡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市本级累计举办各类班次200余期、1.3万余人次,创新推广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以此示范并带动全市16.8万名党员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建强战斗堡垒  基层组织不断夯实

    事业兴衰,惟在用人;用人之道,重在导向。

    “十三五”以来,我市围绕跨越发展排兵布阵、调兵遣将,在经济建设“三大主战场”识别培养、历练使用干部,重用有定力有担当有激情、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围绕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构建引领脱贫奔康的基层党建标准体系;优化产业链、农村新型社区、产业园区等党组织设置,推进区域化党建工作,消除新兴领域党建盲点,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

    5年来,我市提拔重用“四个一线”干部156名,配备专业型干部174名,提拔45岁以下正县级干部13名、40岁以下副县级干部60名,干部选任“一报告两评议”满意率99%以上。出台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若干措施等政策,统筹调配2100余名干部参与重大中心工作。

    5年来,我市全面推行村党组织合建联建,实施党建扶贫“八大工程”,构建乡村组织振兴“六大体系”,开展“两新联万村·党建助振兴”活动,帮扶工作考核连续4年居全省市州前列。实施城镇社区“五双五共”三年行动计划,推进街道管理体制改革,2.2万名党员常态化到社区报到服务。

    5年来,我市出台“周末工程师”柔性引才、“蜀道英才工程”等重大人才政策,“引育管用”全链条机制进一步健全。深化拓展与清华大学、西南大学、中国农科院等战略合作。持续实施“四大聚才计划”,创新“广纳英才·元来有你”特色引才品牌,累计引进硕士及以上高层次人才1500余人、“周末工程师”360余人,全市人才总量达44万、占全市总人口的15%。

    建设廉洁广元  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廉建千秋业,洁筑万年基。

    “十三五”以来,我市围绕建设“廉洁广元”目标,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市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不断巩固发展,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

    5年来,我市各级党组织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廉政风险防控“三张清单”,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层层压实落地。同时,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大比武”,评选表扬先进单位40个、个人75名,73个党组织、611名领导干部因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被问责。

    5年来,我市持续深化正风肃纪反腐,从2018年起纵深推进“作风纪律深化年”活动,从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88件906人。聚焦“关键少数”、重点领域,严肃查处国土资源、国资国企等领域系列腐败问题,立案5569件、党纪政务处分5076人。对全市2559个党组织进行“政治体检”,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9346个。强化容错纠错,为3400余名干部澄清正名,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5年来,我市全方位加强政治生态系统治理,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政治生态的决定》,从政治建设、党内政治生活等5方面提出16条措施。统筹推进蒲波、彭宇行、刘亚洲、向永东案等重大案件“以案促改”,集中开展工程招投标、建筑企业资质审批等5个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建立6+1精准监督机制和433工作法,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深入整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立案查处142件,党纪政务处分166人、移送司法16人。查处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群众身边腐败问题4181件,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持续提升。

    展望

    我们将继续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机制和体制,全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持续抓好新时代党的建设各项工作。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政治方向,增强政治定力,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终身课题常抓不懈。深化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调优配强关键岗位干部,持续优化班子结构、增强整体功能。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重点,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统筹推进农村、城市、机关、国企等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聚焦“关键少数”、重点岗位、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以及扶贫领域腐败、作风问题,推动全市上下形成清爽清朗的党风政风和社风民风。

    (记者 唐彪)

 

围坐在一起,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资料图)

    讲述

这五年  我是广福的“山大王”

    “十三五”期间的五年,我一直在旺苍县水磨镇广福村担任第一书记。

    因为我姓王,朋友们便调侃:“你是广福村的‘山大王’!”但在我看来,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既然组织上信任我,单位上把我选派到了广福村,我就要努力当好这个“山大王”。

    这五年,我过得真的是累并幸福着!

    说累,因为要当好第一书记真的是很艰辛、很艰苦。

    搞脱贫攻坚,前无古人,无可借鉴,所有的工作都靠自己摸索。第一书记不仅要协调相关部门的事情,还要抓班子带队伍,抓党建促发展。脱贫攻坚村上做的是具体工作,既要搞基础设施、建产业,又得面对缺乏经营管理、甚至是好吃懒做等的各种群众。

    尽管如此,但我深知:“第一书记”是党员干部,是代表党到“第一线”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是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同步小康的“领头羊”,是宣传政策、落实目标的“践行者”。脱贫攻坚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作为共产党员只能带头向前冲。

    于是,我便响亮地提出“向我看齐”,凡事都冲到了最前面。脱贫攻坚事多,白天爬大山跑田坎作调查,晚上整理资料做规划成为工作常态。2016年以来,我的假期几乎都是在广福村上过的。8社村民夏强光有一次开会就开玩笑地说:“王书记,都像你这么整工作,要把我们头发都搞白哦!”

    说幸福,因为这五年有我的参与,广福村真的变了样。

    到村以后,我从班子抓起,吸收2名年轻党员进入支部,试点书记主任一肩挑,培养村干部后备人员3人,建成1+6公共服务中心,落地实施的党建示范项目——“乌天麻高产栽培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被评全市重点项目,带动全村95%的农户从事乌天麻生产,让村民人均增收3500元以上……

    到村以后,我与村两委干部一起,协调争取通村硬化路建起,让96%的农户通上了水泥路,彻底解决了群众的“出行难”;建起8个供水池,安装人畜饮水管道26000多米,全村所有农户都喝上安全饮用水……

    脱贫只是起点,振兴才算完成任务,我将和全村人民一道,“挽起袖子,甩开膀子,大干一阵子;开动脑子,迈开腿子,过上好日子”。

    (王正前  作者为市科技局科技信息研究所研究员、旺苍县水磨镇广福村第一书记,“十三五”期间荣获“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四川省优秀第一书记”。)

 

建好党群服务中心,给群众开展活动提供方便

    点评

让党旗永远鲜艳

    2020,对广元来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之年:完成“十三五”规划亮点纷呈,规划“十四五”精彩不断;告别了绝对贫困,与建设全面小康社会同行……这一切,离不开“十三五”期间全面从严治党为经济社会奠定的坚实政治基础和创造的优良政治生态环境。

    在党性教育上,通过“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教育活动,党员干部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了“两个维护”,理想信念得到进一步增强。

    在廉政建设上,从“三早机制”到探索推进“4321”精准监督模式,廉政建设形成了系统机制,以一抓三年的定力开展“作风纪律深化年”活动,广大党员干部作风得到改变,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一个“廉洁广元”正在崛起。

    在党建工作上,党建统领各项工作深入到方方面面。不少党建统领脱贫攻坚、统领社会基层治理、推进区域化党建工作等作法和经验,在全省全国推广。

    “十三五”期间,广元全面从严治党收获满满,让党员的素质得到提高,让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更大发挥,让广大群众更加满意,让党旗更加鲜艳。展望“十四五”,广元全面从严治党还有更大空间。全面从严治党还在路上,还需要进一步深化,才能让党旗永远鲜艳。

    (付尹  作者系市科技拔尖人才、第二批市委掌握联系高层次人才、广元首批“蜀道英才工程·文化领军人才”,现任市哲学学会会长)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2024 blhglj.cng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主办单位:四川省广元市白龙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局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东坝新民街266号联系方式:0839-3270880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3号蜀ICP备09004036号-1 网站访问总量:7756453人次